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海洋垃圾处理 谁来为你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6-03-01 11:37:00 
    夏天到了,走在海滩上,吹着海风,想必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但是,如果你的眼前突然看到成堆的垃圾,那你的心里将作何感想呢?
  
近日,记者所在的省第28督查组在洞头县的三盘港就看到了这样不和谐的一幕。站在堤岸边,往下眺望,可以看到随着海水不断冲刷,塑料袋、木头、废弃泡沫、矿泉水瓶等一些垃圾被遗留在了岸边。随着又一波海水的袭来,又带来一批垃圾,先前的垃圾又有一小部分被裹挟着又卷进了大海。遗留在堤岸边的垃圾成堆,就好像一个天然的垃圾堆放场。

\







 

被海水冲刷而上的垃圾成堆

这些海洋垃圾从何而来?

  洞头县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李昌达表示,这些海洋垃圾大都来自瓯江流域、乐清湾内,在洞头境内主要聚集在霓屿北、元觉客运码头、元觉花岗避风港、三盘港、洞头中心渔港、东沙渔港、鹿西渔港以及大小门岛沿岸。而这其中,霓屿因为正好处于瓯江的入海口,所以存在的海洋垃圾也最多。
 海洋垃圾,该如何拯救你?

  据悉,为了处理这些海洋垃圾,洞头最先采取的办法是实行鼓励当地老百姓用自己的船来进行垃圾清理回收。同时,实行一定的经济发展优惠措施,对每一艘船给予补助。在今年2月发布的洞委发【2014】2号文件中显示,对在渔港沿岸和海上设置废油水回收点(船)开展海洋环保工作的,每个点最高补助0.8万元,每艘船最高补助0.6万元;在洞头县重点海域确定专船回收固体废弃垃圾,每艘船最高补助2万元。目前,整个洞头拥有11艘垃圾清理回收船。

  但随着垃圾量越来越大,除了采取垃圾清理回收船的方式,洞头县还向社会进行招投标进行专业化运作。在运送方式上和陆上相结合。或是采取与生活垃圾一样运送到垃圾回收点,或是对一些大批量的植物类的垃圾找一些偏僻的岸边进行焚烧处理。

  同时,对于一些废油、废水的清理。则岸上设废油回收点,海上设废油回收船。据统计,去年共回收了63吨的废油。

  除了这些海洋垃圾的处理方式,记者了解到在新加坡还采取建造人工岛屿的方法。将两个离岸的小岛之间建造1公里长的岩石长堤,并分出了11个相互连接的海湾单元;将单元里的海水抽干,排放好一层厚厚的塑料膜;然后将垃圾灰烬倾倒在这些单元里进行密封,以防止泄漏。至于垃圾中那些不能燃烧和回收的材料,也被塑料密封并掩埋在泥土中。

  它、它、它------还有谁对海洋环境保护“痛下狠手”?

  在三盘港,记者发现在海上还建有一座座连成排颜色不一的小屋,这些就是人们口中所说的“网箱”。

  “网箱养殖”作为近几十年来逐步发展的一类养殖技术,改变了传统的单纯捕捞作业模式,有效缓解了海洋渔业资源衰减的矛盾,是很多海岛渔民赖以生存的作业模式。但随着大面积的“网箱养殖”遍布,其在改善渔民生计、丰富市场供应的同时,对海洋水体造成的污染也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

  由于“网箱养殖”大量投放的鱼食在海底积淀,加上药物投放和过度养殖,又造成大量的鱼儿缺氧病死,这些都逐步侵蚀着近海海域水体的质量。

  仅在洞头这个海岛县就有5000多口这样的“网箱”,遍布7、8平方公里。那么放眼全省、全国,将还有多少面积的近海水体质量正在被这一口口小小的“网箱”给一步步吞噬着呢?

  是时候得做些什么了。

  “现在我们对新建网箱一律不批,要求养殖户减少饵料和药物投放并逐渐淘汰网箱。养殖业必须要慢慢转型为休闲垂钓为主。”洞头县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李昌达表示。

  而另据记者了解,安徽省即将于今年12月1日起施行的《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中,就有明确规定,网箱养殖最高可罚10万。
\

网箱

追根溯源 治标更需治本

  大家都知道,所有河流最终要汇入的都是海洋。治河的同时,就是同时在改善海洋的环境。

  入海排污口浓度超标、将建筑垃圾就近倾倒入海、景区经营过程中游客产生大量垃圾-----这一幕幕都刺痛着人们的眼睛。

  治理海洋垃圾,保护海洋环境,并不能仅仅单靠捡一下垃圾就能完成。治标更需治本,从源头上抓起才是最关键。

  我们呼吁,管好你往海里扔垃圾的手;企业,截住你往河流、污水口排放污水的口子。还海洋一片碧蓝,还生态一片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