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7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启幕 设立两馆五区

发布时间:2017-12-15 16:58:11 
    12月14日,2017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湛江开幕,博览会以“蓝色引领,创新发展”为主题,设国家馆、产业馆、海上展区、滨海旅游区、商会展区、商品展销区、互动体验区等两馆五区,同时安排了1个主论坛和6个专业论坛,经贸活动51场。

  据悉,博览会里设置的国家馆,是由国家海洋局组织全国海洋系统参展,重点展示极地大洋深海成就,展出雪龙船,雪龙二号,向阳红十号,万吨海警船,无人调查船,无人机,大洋一号,大洋样品,深海调查设备等实物或模型展品;宣传海洋事业发展相关政策,展出国家“十三五”规划框架下海洋领域规划;宣传我国海洋领域合作内容,展出我国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的国际内容;以及展示国家海洋局各分局有关海洋经济、海洋科技、海洋管理等内容。

\

  产业馆则与广交会携手打造,推出“产业贸易馆”,设海洋能源、生物医药展、海洋环保及海水淡化展等专业展,推出“论坛活动及新品发布区”,以“4+2”展区专业化升级,为企业搭建通往国际市场的高速“直通车”。

  2017年起,国家海洋局固定在中国海博会上举办“中国海洋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发布2017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还将举办第四届海洋材料与腐蚀防护大会、现代海洋渔业论坛、第十二届广东(湛江)国际温泉旅游节等活动,进一步提高海博会含金量,聚焦国内外海洋业界。

  中国海博会由国家海洋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湛江市和各承办单位通力合作,逐步成为国际性、高水平、专业化的展会,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越来越高,现已成为中国发展较快的综合性展会之一。


  延伸阅读:

  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湛江露“真容”

  2017年中国海博会12月14日开幕,首日签约投资额达770多亿

\

2017年海博会昨日在湛江奥体中心开幕。

  12月14日上午,在广东省湛江市奥体中心,蓝蓝和洋洋这两个中国海博会吉祥物,笑容可掬地张开双臂,热情欢迎来自海内外的嘉宾相聚中国大陆最南端的美丽海滨城市——湛江市。为期4天的2017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以下简称“海博会”)正在这里举行,广东省副省长邓海光宣布本届海博会开幕,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石青峰和湛江市长姜建军致辞。本届海博会参展国家63个,其中“一带一路”国家28个、其他海洋经济发达国家35个,全国2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46个沿海城市3000多家企业参展。当天上午,海博会现场举行海洋产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涉及城市运营、园区建设、金融投资、商贸物流、教育文化等领域共33个合作项目,总投资达770多亿元。

  六大涉海产业亮相海博会

  经过四届的沉淀和磨砺,由国家海洋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海博会已经迈入快速上升的崭新轨道,并获得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与专业观众的广泛认可和支持。参加本届海博会的国内企业中,有世界500强及央企16家、龙头企业54家、上市公司56家,参展大学和科研机构61家、创新型企业256家。据介绍,本届海博会展出企业涵盖我国六大重要涉海产业集群,参展行业包括海洋能源、海工装备、海洋科技、海洋环保、海洋旅游、海洋生物医药、涉海军民融合、海洋现代服务业等板块。

  “国家馆”门口,“蛟龙号”模型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很多人纷纷上前观看、合影。“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是我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作业型深海载人潜水器,设计最大下潜深度为7000米级,也是目前世界上下潜能力最深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

  首次推出“军民融合专区”

  “产业馆”与广交会携手合作,从以往的展览展示为主,转为展览引领、侧重交易,设海洋能源、海工装备、生物医药展、海洋环保及海水淡化展、军民融合展等专业展,首次推出“军民融合专区”及“论坛活动及新品发布区”,以“4+2”展区专业化升级,为企业搭建通往国际市场的高速“直通车”。展出的产品包括海工装备、港口设备、海洋能源装备、海洋渔业、水产、生产与加工装备、海洋生物科技、生物化工、制药、食品保健、工业原料、海洋生物工程、生命科学等。

  本届海博会新增“海上展区”,将设置部队舰艇展区、公务船展区、游艇帆船展区、特色船舶展区等,岸上展区将展示舰艇船舶装备等模型。“滨海旅游展区”通过搭建“滨海旅游+”的交流合作平台,策划展现国内外特色滨海旅游资源、代表景区、品牌旅游企业和旅游装备产业等旅游业态,设置广东省滨海旅游特装展区、国际友好城市展区、琼州海峡旅游一体化展示区、滨海旅游产业及服务业特装展区、旅游推介会展区、湛江旅游馆等展区,组织全省14个滨海旅游城市、英国朴次茅斯市、澳大利亚凯恩斯市、挪威奥斯陆市、巴布亚新几内亚、加拿大安大略、泰国普吉府等国际友好城市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城市,全国沿海开放城市、北部湾城市、琼北区域旅游城市,以及珠海长隆、东航、南航等知名滨海旅游品牌企业参展。

  另外,中国海博会还同期举办十余场高峰论坛,邀请众多重量级嘉宾、业内知名大咖分享行业信息,共同探讨海洋经济相关行业的新变革。还有连续四天不间断的“湛江海洋周”系列创意活动,包括沙滩音乐会、啤酒嘉年华、旅游大咖秀、沙雕节、风筝赛、海洋诗歌节、红树林旅游节等。(晶报)

  “雪龙”“雪龙2”齐齐亮相海博会

\

  设于广东馆的可燃冰试采模型吸引观众围观。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12月14日上午,2017中国海洋经济博会(以下简称海博会)在湛江开幕。雪龙号携雪龙二号以及向阳红十号、万吨海警船、无人调查船、无人机、大洋一号等深海调查设备的实物或模型齐齐亮相;可燃冰试采模型因全方位展现了可燃冰的开采全过程而备受关注。

  据悉,在海博会现场举行海洋产业合作项目签约活动,共签约33个合作项目,总投资达770多亿元。

  可燃冰试采模式引围观

  据了解,本届海博会,由以往的展览转型“展览+贸易”,总体设两馆五区:国家馆、产业馆和海上展区、滨海旅游展区、商会展区、商品展销区、互动体验区,组织海工装备、海洋能源、军民融合、生物医药、海洋科技、现代服务业等成果参展。

  “这就是蛟龙号?来,帮忙拍张合影留念。”设在湛江奥体中心的海博会入口处的“蛟龙号”模型,几乎吸引了所有观众的眼球。据介绍,“蛟龙号”模型是按1:1比例制作的。

  而设于广东馆的可燃冰试采模型因全方位展现了可燃冰的开采全过程也吸引了观众的围观。为逼真再现可燃冰的开采全过程,参展方用玻璃打造了一个透明方形展台。展台上面是“蓝鲸1号”开采平台,平台下除装了水外,还模拟设置了海底地形。用一大一小两个根玻璃管和一些配件制作的管道从“海底”直通开采船,玻璃管内灯光不断从下往上闪烁移动,仿佛源源不断被开采出来的“气体”。

  极地科考破冰船将形成“雪龙”系列

  进入国家馆,雪龙船,雪龙二号,向阳红十号,万吨海警船,无人调查船,无人机,大洋一号,大洋样品,深海调查设备等实物或模型展品一一引入眼帘。

  据了解,雪龙船是中国最大的极地考察船,也是中国唯一能在极地破冰前行的船只。而作为“雪龙”号小兄弟的“雪龙2”号是我国第一艘中外联合设计、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根据设计,“雪龙2”号具有国际领先的双向破冰能力,并装载22米长柱状采样器和水下机器人等先进考察装备,是能满足无限航区和南北两极海域航行和科学调查作业要求的“绿色船舶”,计划2019年建成投入使用。据悉,今后,我国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将会形成“雪龙”系列。

  此外,12月14日的海博会现场还举行海洋产业合作项目签约活动,涉及城市运营、园区建设、金融投资、商贸物流、教育文化等多个领域,共33个合作项目,总投资达77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