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谷歌联手Facebook和中国公司修建海底电缆

发布时间:2016-11-25 15:16:24 
  谷歌联手Facebook 和中国公司修建跨太平洋海底电缆

  建成后将是容量最大的跨太平洋电缆。

\

  谷歌的触角正在海底世界快速扩张。

  北京时间10月13日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谷歌将与Facebook以及一家来自中国的公司联手搭建每秒120Tbps的海底电缆,以连接洛杉矶和香港。

  这家中国公司为太平洋光缆数据通信公司(Pacific Light Data Communication),是中国软实力科技集团(China Soft Power Technology)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后者刚刚涉足海底电缆领域不久。

  计划修建的电缆总长度为12800公里,如果能够满负荷运行,将成为容量最高的跨太平洋电缆。此前这一记录是由FASTER电缆保持的,谷歌也是投资方之一。

  公司资料显示,2014年8月,谷歌曾宣布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法国Global Transit、日本KDDI和新加坡电信合作,建设价值3亿美元的太平洋海底光缆系统,从而帮助亚洲用户获得更快的网速。

 

  这条被命名为“FASTER”的高速海底光缆,连接了日本海岸线的两处位置和美国西海岸城市,包括洛杉矶、旧金山、波特兰和西雅图。在建设完成后,这一海底光缆的带宽可达到60Tbps,是普通有线调制解调器带宽的约1000万倍。

  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海底电缆通信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世界上最早的海底电缆铺设于1850年,由盎格鲁-法国电报公司主导,但只能发送莫尔斯电报密码。

  此后一百年间,全球主要经济体均有不同程度的海淀电缆搭建历史。1987年,中国台湾第一条海底电缆完成,即台湾淡水与日本长崎之间,目前已停用。1988年,中国大陆完成第一条海底电缆搭建,即福州川石岛与台湾(淡水)之间,长177海里(已停用)。

  而谷歌即将参与投资的新电缆,在容量方面远高于历条电缆。2015年年底,新亚太光缆网络的预计耗资便达到4亿美元。该电缆将具有五个光纤对,一对光纤能够提供24Tbps带宽。当时谷歌和Facebook还没有加入该项目。

  谷歌方面此前表示,所有参与光缆建设的各方都将拥有自己的电缆,这将有助于保证私密性。

  截至目前,谷歌、Facebook和微软等大型科技公司针对海底电缆的投入已经达到数亿美元,这些公司都希望有足够容量的带宽来强化自身的信息数据处理能力。

  也因此,在海底电缆的搭建上,合作比竞争更重要。这也是谷歌能够与其他科技公司共同合作的原因所在。

  例如Facebook和微软最近也联手建设了一条跨大西洋的电缆,其160 Tbps的带宽甚至比太平洋光缆速度更快(但长度只有后者的一半)。另一家科技公司亚马逊也开始投资于自己的海底电缆,但尚未与其他行业巨头合作。

  值得关注的是,这条新电缆对谷歌们而言还具特别的意义。

  要知道谷歌和Facebook一直在寻找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机会,而香港作为重要的区域网络枢纽,无疑可以帮助两家公司更好的为东南亚市场服务。

  截至记者发稿,谷歌、Facebook的发言人以及他们的中国合作伙伴均拒绝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