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国家重点涉海企业直报系统启动 首次实现涉海企业动态监测

发布时间:2016-10-26 15:12:56 
    为进一步提升我国海洋经济的动态监测能力,落实2016年全国海洋工作会议内容,由国家海洋局战略规划与经济司主持,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经济研究室研发的国家重点涉海企业直报系统(以下简称“系统”)日前正式上线运行。

    系统依据《2016年海洋经济工作要点》《2016年海洋经济运行监测方案》,主要实现11个沿海省份和5个沿海计划单列市“重点涉海企业”数据统计直报,包含在线填报、数据查询、超级汇总等多项功能。同时,该系统实现了与省级系统的对接,保证了国家与省级数据的同步接收与数据同步。系统共设置34个指标,包括4个月度指标、23个季度指标、7个年度指标,重点涉海企业涉及海洋设备制造业、海洋渔业、海洋化工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工程建筑业、滨海旅游业、海洋电力业、海洋矿业、海洋生物医药业、海水利用业、海洋船舶工业11个海洋产业类型。

    系统的开通使重点涉海企业的发展信息得以及时采集,保证了海洋经济监测数据的频度、深度和广度,为进一步开展海洋经济运行监测与评估工作提供了丰富的数据基础。今后,系统不断扩大直报企业数量,提高海洋经济的综合评估和辅助决策能力,为增强政府的经济调节能力和决策能力提供保障。

 

国家重点涉海企业直报系统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