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6中国海洋发展指数在青岛发布

发布时间:2016-10-11 09:38:44 
     9月26日,《2016中国海洋发展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中国·青岛海洋国际高峰论坛”上发布。发布会上,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经济研究室向参会的国内外专家及媒体记者介绍了指数结果。

 


2016中国海洋发展指数发布会

    中国海洋发展指数(ODI)是综合反映海洋强国建设的标志性指数,是对一定时期中国海洋发展水平的量化评价,由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综合管理、公共服务、国际事务与合作7个方面38个指标组成,旨在全面客观反映中国海洋发展水平。《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海洋发展指数为125.5,比上年增长4.6,“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速为4.6%,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与会专家和学者表示,指数的发布使社会公众对我国海洋发展进程有了更加直观、清晰的认识,在引导社会预期、建设海洋强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报告》主要由信息中心海洋经济研究室编制。为适应新常态下海洋发展的需要,对原有指数指标体系进行了大幅修改与完善,开展了指标数据收集、指标权重问卷调查、指数集成测算和报告起草等,并通过了专家评审,最终形成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