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我国完成首次远海海域深孔地应力测量

发布时间:2014-06-24 10:51:33 

近日,由中国地调局地科院力学所承担的中国重点海域地应力观测及综合研究海洋地质调查项目,圆满完成了海南三沙石岛西科1A井深孔地应力现场测量。

西科1A井位于西沙宣德群岛永兴岛东北部的石岛东南侧,钻孔终孔深度1268.07米,其中套管安装深度1008.48米。针对复杂恶劣的钻孔地质条件,项目组制订了周密的实验方案,采取有效的技术措施,最终顺利地完成了全部测量环节,并取得了可靠的实测数据。

中国重点海域地应力观测及综合研究项目是地质力学研究进军海洋领域的重要一步。该项目通过原位钻孔地应力实测,获取重点海域地应力的分布特征,为我国重点海域的地球动力学基础研究以及海洋油气资源开发提供依据。

南海西科1A井深孔应力测量与监测是重点海域应力场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实验是我国远海海域第一次深孔地应力测量,它的成功完成填补了我国南海海域地应力实测数据的空白,为后期应力场监测提供了参考背景值。同时西科1A井的深孔地应力测量数据对研究南海的扩张和演化及海域地球动力学等热点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重 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