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潭门渔民:跑南沙的趟数比以前多了

发布时间:2014-07-17 10:38:14 

 3月9日下午,一艘长约15米的渔船安静地停泊在琼海市潭门镇潭门码头。脸被吹晒成古铜色的船老板吴泽河面露倦容,却难掩兴奋,因为不时有生意伙伴前来“打扰”他。

  “我们上午刚从南沙作业回来,一趟跑了六七百海里。跑一趟下来,卖鱼能卖十几万元。”吴泽河介绍,两年前,他每年只跑三四趟南沙,现在要跑六七趟,他认识的一些老板同样比以前更偏爱远洋。

  “其实光靠捕捞,收入并不算多,因为成本高。我们去远洋的动力,主要是国家补贴提高了。”吴泽河说:“我们的行为有维权意义,所以得到国家的鼓励,我们也积极配合。”

  他介绍,眼前这艘116吨重的渔船是2012年买的,比以前的吨位要大,买的时候得到了国家补贴。一直以来,他都享受到南沙捕捞专项补贴和油料补贴。从去年起,这两项补贴标准都提高了不少,其中前者提高了1倍以上。

  此外,吴泽河的业务也扩展了。记者登上他的渔船时,期待的是“船儿归来鱼满舱”,见到的却是堆得满满的白色贝类原料。

  原来,除了干老本行之外,吴泽河还“望风而动”,于去年开始做这些原料的开采生意。原因是去年潭门政府鼓励渔业新业态,贝类工艺产业一夜兴起。眼前这一船原料,最高能卖到20万元。

  吴泽河说,如今做渔业,他们比以前更懂得保护生态,不抓海龟和受保护的贝类生物。“以前宣传少,我们也不知道什么不应该抓。现在宣传多,管得也严,如果为了一点钱被处罚,不值得。”

  “现在我们去南海作业,感觉很安全,因为我们看到自己国家的军舰、渔政船只比以前多了。”(苏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