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故事 > 正文

美丽的海上公主-海葵

发布时间:2016-12-23 14:17:03 
       海葵(学名:Actiniaria)长在水中的食肉动物,海葵是刺胞动物。六放珊瑚亚纲的一目,是一种构造非常简单的动物,没有中枢信息处理机构,换句话说,它连最低级的大脑基础也不具备。虽然海葵看上去很像花朵,但其实是捕食性动物,它的几十条触手上都有一种特殊的刺细胞,能释放毒素。
\
       中国各地海滨最常见的无脊椎动物之一,有绿海葵、黄海葵等。它没有骨骼,锚靠在海底固定的物体上,如岩石和珊瑚,或者固定在寄居蟹的外壳上。它们可以很缓慢的移动。一份最新研究认为从基因编码上看海葵属于动物和植物的混合种。
\
外形

       海葵的外表很像植物,但其实是动物。海域暖海中的个体较大,呈圆柱形。在岩岸贮水的石缝中,常见体表具乳突的绿侧花海葵。在我国东海,太平洋侧花海葵数量之多每平方米可达数百至近万个。在几平方厘米的贝壳、石块上,也会有紫褐色带桔黄色纵带的纵条肌海葵,当其收缩时酷似西瓜又名西瓜海葵。此外,还有触手众多的细指海葵等。海葵的单体呈圆柱状,柱体开口端为口盘、封闭端为基盘。口盘中央为口,口部周围有充分伸展的软而美丽的花瓣状触手,犹如生机勃勃向日葵,因而得名。触手的数目因种而异,但内环者大于外环,数目均为6的倍数,具有摄食、保卫和运动的功能。附着端的基盘,可分泌腺体吸附于石块、贝壳、海藻或木桩等硬物上。口盘的直径大多为几厘米,但栖息于北太平洋沿岸和澳大利亚大堡礁的巨型海葵口盘直径可达1.5米之巨。海葵有着各种各样的颜色,绿的、红的、白的、桔黄的、具斑点或具条纹的或多色的,这些色彩来自何处呢?一是本身组织中的色素,另外来自与其共生的共生藻。共生藻不仅使海葵大为增色,而且也为海葵提供了营养。生活在热带珊瑚礁中的几种海葵,白天伸展着有色彩的部分使共生藻充分进行光合作用,到了晚上触手再伸出来以捕食。
\解剖结构
       海葵为单体的两胚层动物,无外骨骼,形态、颜色和体形各异。辐射对称,桶型躯干,上端有一个开口,开口旁边有触手,触手起保护作用,还可以抓紧食物。触手上面布有微小的倒刺,海葵通常身长2.5-10cm ,但有一些甚至可长到1.8m。
感觉器官
海葵没有骨骼,在分类学上隶属于腔肠动物,代表了从简单有机体向复杂有机体进化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它是一种原始而又简单的动物,只能对最基本的生存需要产生反应。海葵环绕在一个共同的消化系统周围的每一只触手能决定它所接触到的食物适宜与否,却没有向其它触手传递信息的功能。海葵的神经系统无法辨别周围环境的变化,只有通过实际的接触,受到刺激才会发生反应。当海葵被触动时,许多触手都会发生一阵反射性痉挛,这说明有一些基本信号传递到了海葵的全身,但是只有直接参与和食物接触的触手才有抓取食物的反应。这些信号是非常简单的,因为每次接触所产生的反应都相同。只有当食物最终进入和消化系统接触的状态时,其它触手才会开始活跃起来,纷纷把自己折皱起来,这种反应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摄取食物,将食物包围起来,送到嘴上进食。
海葵原始的感觉器官是否具有进一步的辨别能力呢?科学家通过实验发现,当触手接触到人工放置的塑料虾时,海葵就把它抓住,停留片刻后把它放了。因此,我们可以清楚地了解到,海葵的神经细胞已精细到能告诉它自己塑料是不能吃的。这样就节省了把塑料虾送到消化系统在那里加以辨别而需要消耗的能量,同时也说明信息并没有传遍海葵的全身,因为塑料虾每次接触不同的触手,捕捉的过程都会周而复始地进行。海葵环绕在一个共同的消化系统周围的每一只触手都能够决定它所接触到的食物适宜与否,但却没有向其它触手传递信息的功能。
 
 \
主要分类
紫点海葵
学名:Cribinopsis crassa
分布:地中海沿岸,水深30~50公尺的水域。
特点:色泽非常亮丽,足部呈圆盘状,颜色为橘色,上面有小红斑点缀着。身体呈黄色,体上具有48条短胖的触手,触手顶端有紫色的小肉突,中间部分则有一明亮的环带,常生长在深水区的边缘,水色清澈时色泽鲜艳,混浊时就变得较为暗淡,喜欢居住在软质地上。
习性:喜欢独自生长在软质地上、10000~20000Lux的中光带,行有性生殖,在夏季6-7月时,释出卵子和精子完成生殖。以触手捕捉海中的小鱼、小虾、浮游生物为食。
养殖条件:温度:18~22℃、pH:8.0~8.4、kH:9~11°dH,在水簇箱中可置于缸子的中层部分,以移动位置的方式来达到光度的调整。
\
美国海葵
学名:Condylactis passiflora
分布:加勒比海、大西洋沿岸,水深30公尺以内的水域。
特点:美国沿岸珊瑚礁特有的美丽品种,触手粗又长,刺细胞毒性很强,碰到他的鱼类、无脊椎动物都可能受到伤害,颜色多样变化,有白色、黄色、粉红色等。
习性:喜欢单独生长在石缝及沙石之中,喜欢50000Lux的强光带,繁殖方式不。
饲养条件:温度:18~22℃、pH:8.0~8.4、kH:9~11°dH,适合养在光照强之处,可喂以汉堡饲料、人工丰年虾、海水微量元素。
\
拳头海葵
学名:Entacmaea quadricolor
分布:印度洋、太平洋、红海到萨摩亚群岛之间的浅滩珊瑚礁,水深40公尺以内的水域。
特点:在口盘驻触手长满了共生藻,因此影响了他们色泽的表现。触手构造很独特,顶端通常呈气泡状,也会因压缩而成球形或梨形,与小丑鱼行共生。
习性:以群居的方式栖息在浅水地带,很个别生长在其他地区的,需要石缝、岩洞以固著及藏匿。
养殖条件:生长在强光带,温度22~26℃,可喂以汉堡饲料、人工丰年虾、海水微量元素。
\
夏威夷海葵
学名:Heteractis malu
分布:东太平洋海域,尤其是夏威夷群岛周围水深2~20公尺的水域。
特点:在螅状身体的1/3长有小肉突,触手颇短,最长只有4公分,色彩十分亮。
习性: 喜欢独居,有时也和也和海虾共生。繁殖方式不明。
养殖条件:温度:23~27℃、pH:8.0~8.4、kH:9~11°dH,可喂以汉堡饲料、人工丰年虾、海水微量元素。
\
公主海葵
学名:Heteractis magnifica
分布:分布于印度洋、太平洋海域,以及红海萨摩亚群岛间,水深不超过10公尺的海域。
特点:身体的色泽鲜艳,各种不同的颜色,可说是光彩夺目,表面平滑或是有气泡状的突起,触手通常呈黄色或黄绿色,如遇到惊吓时触手会卷成树丛状。独居或是一大群集体居住,触手常常纠结成一大团,可和三点白、清洁虾及小丑鱼共生。
养殖条件:生长在强光带,温度:22~27℃,以小虾、小鱼、贝类为生,繁殖方式不明。可喂以汉堡饲料、人工丰年虾、海水微量元素。
\
地毯海葵
学名:Stichodactyla mertensii
分布:印度洋、太平洋海域,科摩罗群岛至日本富士岛之间,水深1~20公尺的水域。
口盘。
养殖条件:生长在强光带,温度:23~27℃,繁殖方式尚不明朗。可喂以汉堡饲料、人工丰年虾、海水微量元素。
\
樱花海葵
学名:Urticina felina
分布:大西洋东北部、北海、波罗的海沿岸、水深1~30公尺的水域。
特点:身体呈圆柱型,高度不超过5公分,但是却可伸长到15公分长,色泽在绿色及红色之间;具有红色的倾向条纹及乳状肉突,可用来固定身体,也可以利用肌肉伸缩在砂石上控洞藏身。平时呈半球形,触手短而浓密,有粉红及白纹交错的环带,十分抢眼美丽。
习性:喜欢单独的生长,同种间至少会相距20公分以上,也会与其他生物保持距离。常以足部附着在硬质地面,避免小藻侵占他们的地盘,可和虾类、海胆共生。生长在50000Lux的强光带,繁殖方式尚不明朗,可喂以汉堡饲料、人工丰年虾、海水微量元素。
养殖条件:温度:15~20℃、PH:8.0~8.4、KH:9~11°D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