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故事 > 正文

布林肯指控“南海过度海洋主张”,真的“缺乏国际法基础”吗?

发布时间:2021-08-10 13:25:47 
布林肯指控“中国南海过度海洋主张”,真的“缺乏国际法基础”吗?

【原创】 南海老林

拜登政府国务卿布林肯在南海仲裁案裁决出台五周年之际2021年7月20日发表声明,除了要求中国接受“中国败诉”仲裁裁决外,公然全面否定中国南海海洋主权。布林肯攻击“中国过渡海洋主张,缺乏国际法基础”,一改美国过去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不选边站,保持中立的虚伪立场。布林肯如果不是对历史的无知,就是恶意歪曲历史。布林肯暗指中国南海九段线(原为11段线)划到周边国家家门口,似乎要主持正义,为一些国家打抱不平,挑动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关系。

历史事实是中国提出南海“U”形线(原为11段线,后改为9段线)的权利主张,是早1947年二战胜后,中国根据《开罗宣言》与《波次坦公告》派出军舰收回被日本非法占领的南海诸岛,在岛上立碑文竖标记,标志重归祖国怀抱。同年原国民政府出版修订的《南海诸岛位置图》,正式划出南海海疆11段断续线。表明在11段断续线范围内的东沙群岛、中沙群岛、西沙群岛、南沙群岛均为中国海洋国土。当时国际社会均没有提出异议,英美等国出版的世界地图里都有11段线的标注,注明南中国海及其岛礁由中国管辖;由此说明早在60多年前中国南海的主权确立获得世界的承认。1947南海周边国家越南由法国宗主国统治,菲利宾由美国殖民,马来亚(含新加坡)由英国管制。这些国家内大多为土著部落,生产力十分落后,没有形成一个统一国家政权,根本不存在对南海主权主张或声索的主体资格。中国对南海主权主张国际法基础是基于中国人最早发现,最早命名,最早开发,最早对东沙、中沙、西沙、南沙和群岛进行管辖的历史事实。这些历史事实从南海沉船发掘出海的大量中国瓷器,相关岛屿发现的中国渔民生活遗址以及明朝郑和七下西洋的壮举得到证明,获得全世界的公认。
\
布林肯指控中国过度海洋主张,暗指九段线划至菲利宾家门口,要求国际社会驳回中国的南海海洋主张。在这里又一次暴露他对华偏见与敌视的一面。须知海洋疆界划分不以距离某国远近作以依据,国际上此类事例并不鲜见。希腊与土耳其之间的爱琴海,两国的海洋划界界线几乎被划到土耳其家门口,有的界限距离土耳其海岸只有几公里远。爱琴海海域共有2500个岛屿,其中只有60多个为土耳其所有,其余都归希腊所有。土耳其深为不满极为不服,但没有办法,只得吞下这个苦果。除非土耳再次发动战争,武力加以改变。这是希腊的古罗马帝国与土耳其的奥斯曼帝国长期战争博弈的历史产物。中国对南海海洋主张根本不存在什么过度的问题,是中国先民在南海开疆拓土,与南海恶劣的海洋环境长期博弈结果,是正当的顺理成章的历史进程,也是历史产物。

海洋国土一旦形成,不可更改。老祖宗留下的蓝色国土,一寸都不能少,国人只有誓死捍卫的义务。因为国家主权不容谈判,布林肯之流闭咀休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