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故事 > 正文

当鲸鱼肚子被剖开 他们发现令人心碎的事实

发布时间:2017-03-03 15:55:41 
当鲸鱼的肚子被剖开,他们发现了一个令人心碎的事实……这就是我们生活的世界

  有一天,

  这一切会不会降临到人类自己头上?

  前两天,新西兰鲸鱼大范围搁浅的事件,至今依然让许多动物保护者神伤不已。虽然大家努力救助,还是有许多鲸鱼没能回归家园。

\

  然而这两天,还有另外一条与鲸鱼有关的新闻,刺痛了所有人的双眼。2月初,在挪威西部海岸,人们发现了一条巨大的鲸鱼,搁浅在海岸的沙滩上 。当地科学家赶到现场时,这头痛苦的鲸鱼已经无法挽救,只能将其安乐死。然而在对鲸鱼进行解剖,以探究搁浅的原因之时,所有人都被眼前的一幕震惊了。

\

  下面的图片可能会引起不适,请做好心理准备。

\

  这条鲸鱼的胃里没有丝毫食物,但却被30个塑料袋所塞满,其中最长的塑料袋,长度甚至达到了2米半!

\

  试想,同样是哺乳动物的我们,如果胃里被填满了塑料袋,将是怎样地痛不欲生!

  塑料污染海洋的后果,让人心惊

  除了鲸鱼这种体型大,靠吃浮游生物为生,一不小心就吞一堆塑料袋的生物,其他海洋生物也深受困扰,比如好奇心很重的海豚,和眼神不好、爱吃水母的海龟,等等等等。

\

\

\

  不久前,一个研究小组在哥斯达黎加海域附近勘察的时候,发现了一只痛苦而绝望的海龟。

\

  研究人员检查了一下发现,有一个异物塞在海龟的鼻孔里面,让它难以呼吸。于是他们决定帮它把东西拔出来。整个过程,远比想象中困难,异物死死地卡在了海龟的鼻孔里,它显然很痛苦。

\

  研究人员每拔一次,海龟都拼命挣扎。血从海龟的鼻孔里流了出来,但是异物还是没有取出。终于在经过整整八分钟的拉扯之后,一个长达10-12厘米的异物从海龟的鼻孔里拔了出来。

\

  它竟然是一根我们喝完饮料,就随手丢弃的塑料吸管……

\

  绿色和平组织2016年8月25日发表报告指出,全世界每秒钟有超过200公斤塑料被倾倒入海洋,累计每年有超过800万吨塑料留在海洋当中。

\

\

  人类对海洋的污染,远超我们的想象

  然而即使我们忧心忡忡,也无法想象,人类活动对海洋的影响和破坏,究竟到了多么严重的程度。曾经有一项研究表明,现在几乎所有的海洋物种的体内都有塑料污染物,包括地球上离人类最遥远的物种。

\

  今天,科学家的另一项研究结果,也印证了这一说法。

  马里亚纳海沟,是我们人类栖居的地球上,最深远的神秘之域。这个深度达10911米的深海海勾,比陆地表面最高峰——珠穆朗玛峰,都要高出2000多米。这里距离我们人类生存的世界太过遥远,因此一直被认为是地球上最神秘的一片"净土”。

\

  然而根据科学家们最新的研究结果却表明:在马里亚纳海沟深处的生物体内,竟然发现了早已被禁止使用的化工原料 —— PCBs(多氯联苯)。

  多氯联苯,由于稳定的化学性质,良好的耐热性及电绝缘性能,自二十世纪初被人工合成后,广泛应用于工业制成品。但也正由于它的特性,而无法被大自然降解,只能通过焚化、辐照、化学降解等会产生二次环境污染的方式进行分解处理。更为重要的是:多氯联苯是一种致癌物,1968年及1979年,日本及台湾分别出现因多氯联苯污染米糠油,而导致的大规模人类中毒和死亡事件,和切尔诺贝利核污染事件一起,位列“二十世纪十大环境污染公害事件”。

\

(多氯联苯容易累积在脂肪组织,造成脑部、皮肤及内脏的疾病,并影响神经、生殖及免疫系统,会导致人体数十种以上病变,且会经由母体胎盘或哺乳传给胎儿。胎儿在长大之后,则可能出现智力与体力发展迟缓等现象。绝大多数的受害者历经数十年,身上仍残留排不出去的毒素。)

  2001年5月,128个团体和151个国家联合签署了《斯德哥尔摩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公约》,其中有一条就是要求各国要全面停用多氯联苯,并在2004年5月开始实施,预计最慢在2025年完全停用。

\

  科学家们认为,这次发现的多氯联苯残留,很可能是随着动物尸体以及一些塑料垃圾漂流并沉到了海沟深处。而很多生物在觅食时又会吃掉这些有害物质,从而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

\

  而科研人员从另外一个新西兰周边深达10047米的克马德克海沟(Kermadec Trench)的深海生物体里,也发现了同样的人类合成的化学物质残留。

\

  研究人员从这两处海沟深处捕捞了一些生物进行化验,结果显示,这些生物体内的污染水平,和日本附近的一些受人类影响很大的海域,几乎持平。

  这两个海沟之间的距离,超过了7000公里。换言之,我们人类对地球的污染程度,远远超乎我们的认知与想象。

\

  主导这一调查的Alan Jamieson教授表示,“一直以来,我们都天真地认为深海区域非常原始,并没有被人类活动所影响。但我们的研究却发现,事实与此正好相反。这真是太可悲了。”

\

  香烟的过滤嘴,需要1-5年才可以被海洋分解,而一个塑料瓶,可能需要450年才可以被分解。

  人类制造的海洋垃圾带,吞噬了无数生命

  世界上有这么一个地方,被称为“第八大陆”—— 其实是由400万吨塑料垃圾所覆盖的两片巨大水域。这里也被称为“太平洋垃圾带”,由于这里处在太平洋的亚热带气流中心,是赤道的无风地带,被称作“海洋中的沙漠”。这两片区域加在一起的面积,相当于三个左右新西兰那么大。

\

  上面漂浮着数不清的人类制造的塑料垃圾,又不知道会被多少海洋生物吞食……

\

\

\

  你随手丢弃,随意多使用的一个难以降解的塑料制品,都有可能戕害一个与你无关的生命。而你或许永远都不知道它在哪里,又会忍受怎样的痛苦……

\

\

\

\

有一天,这一切会不会临到人类自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