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保百科 > 正文

一滴防晒乳 杀死整片珊瑚

发布时间:2016-01-26 09:33:46 

\

 

许多人到海边戏水都会擦防晒乳,但防晒乳的成分,竟也是杀害珊瑚礁的凶手。

 

根据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报告,防晒乳中的遮光剂是珊瑚与珊瑚礁的杀手,只要一滴就足以使一块区域的珊瑚礁逐渐死亡。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只要少量遮光剂,相当于在数座奥运规格游泳池水中加入一滴,即可破坏脆弱的珊瑚,其中的成分氧苯酮足以瓦解珊瑚礁,使珊瑚礁失去存活所必需的养分,最后成为一片死白。据统计,全球各地共有逾3500种防晒产品含有氧苯酮。

 

\

 

戏水民众并不是导致近岸珊瑚礁死亡的唯一人群。运动员、在户外嬉戏的小孩,以及想在公园晒太阳的民众结束活动后,都会洗净事先涂抹的防晒乳。美国马里兰州大洋城、佛罗里达州劳德岱堡的下水道排水口会把受到污染的废水排离到海滩,最后导致多种化学剂排入大海。

  

暴雨造成下水道溢流也会导致大量废弃物进入溪河。如同防晒乳,避孕药等产品中的化学剂会干扰内分泌,同时改变有机体成长的方式。部分雄鲈鱼具备雌鲈鱼的器官,研究人员认为,这些化学药剂可能是肇因。

  

研究人员指出,全球各地每年排入珊瑚礁的防晒乳大约1万4000吨,其中许多含有“1%到10%的氧苯酮”,至少10%的珊瑚可能接触高剂量氧苯酮。奥兰多佛罗里达大学生物学副教授法乌斯说:“我们最直接的证据来自大批民众戏水的海滩。另一个途径是废水。民众戏水后,会在淋浴间冲水,忘了防晒乳会流向他处。”

  

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NOAA)最近公布的一项报告指出,全球珊瑚已经进入第三波白化,严重污染已经影响珊瑚的健康,导致珊瑚无法抵抗白化或复原。

 

\

 

NOAA制作了上图,解释珊瑚礁白化的原因及过程。NOAA认为,导致珊瑚大规模白化的主因是气候暖化,其次是污染。过度暴露在阳光或空气下也会导致白化。全球首个珊瑚大规模白化纪录是1998年,当时正值厄尔尼诺现象及紧接其后的拉尼娜现象。第二次是2010年,2015年-2016年将会是第三次。

  

Craig Downs认为,在珊瑚礁附近使用防晒乳应分外审慎。当然,没有人说不要涂防晒。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表示,虽然没有一种防晒用品是保证百分百“珊友好”(reef friendly)的,但含有氧化鈦或氧化锌等天然矿物成分的防晒乳似乎较安全,起码至今未发现对珊瑚有害。这些含温和化合物的防晒霜,一般是儿童或敏感皮肤适用防晒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