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保百科 > 正文

树立坚定信心 扎实狠抓落实

发布时间:2015-01-28 11:09:52 

2015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提出了新一年的工作目标、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要求全国环保系统主动适应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新常态,推动新时期环境保护工作呈现新特点,发生新变化,取得新成效。

  新的思路和目标,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号角,是做好新一年工作的指针,是指导环保系统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和促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总动员令。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国环保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抓落实,就要坚持统一认识不放松,积极探索环保新路。要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环保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对环保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新常态的准确把握上来。在经济新常态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探索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环保新路,是带有时代特征的执政理念和对环保工作深入发展的新认识。要深刻认清资源相对短缺、环境容量有限这一我国国情新的基本特征,认识到环境保护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中求进”总基调,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在保护环境中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抓落实,就要坚持尽职履责不放松,严格执法一心为民。新《环境保护法》在完善监管制度、健全政府责任、提高违法成本、推动公众参与等方面实现了诸多突破,为进一步保护和改善环境提供了强大武器。《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办法》、《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施查封、扣押办法》、《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施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办法》、《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等配套文件已经出台,形成了“最严环保法律法规组合拳”。“史上最严”的法律,必然要求最严格的“铁腕”执行。新法实施元年,各级环保部门必须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将环境监管执法作为守住生态底线的有力武器,彻底打消违法企业的松懈、麻痹、侥幸心理,敢于出重拳、用重典,动真格、见真章,举全社会之力共同做好环境执法监管工作。

  抓落实,就要坚持能力建设不放松,增强创新发展活力。当前,环保工作面临着良好的机遇,也承担着重大的责任。加强环保系统特别是基层环保队伍能力建设是推动环保事业健康发展之根本。因此,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加强环保队伍能力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加强人才建设,以教育为先导、价值观为核心、制度建设为重点,持之以恒,努力造就一支思想好、作风正、懂业务、会管理的环保队伍。加强机构建设,推动按照环境要素合理配置职能、优化组织结构,完善国家环境监察体制,争取尽快建立环境监察专员制度,尽快出台乡镇环保机构的管理办法,统一标准和要求,实现环境保护在广大农村的全覆盖和网格化。加强硬件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有力保障装备购置及维护升级费用,满足最基本的环境管理需要,保证最基本的工作运行。

  目标已经明确,号角已经吹响。在新的目标和任务面前,我们必须肩负起建设美丽中国的历史使命,肩负起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希望,戮力同心,攻坚克难,进一步积聚全面深化改革的力量,为实现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