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保百科 > 正文

海洋环境保护知识

发布时间:2014-10-08 10:16:35 
 海洋约占地球面积的71%,贮水量为13.7亿km3,占地球总水量的77.2%。它不仅起着调节陆地气候,为人类提供航行通道作用,而且蕴藏着丰富的资源。因此,人类对海洋的开发和利用越来越受到重视。海洋中一切可被人类利用的物质和能量都叫海洋资源,预计在21世纪,海洋将成为人类获取蛋白质、工业原料和能源的重要场所。   海洋资源可分为生物资源、非生物资源和空间资源三大类。海洋生物资源主要指海洋中具有经济价值的动物和植物。非生物资源包括海水化学资源、海底矿产资源和海洋动力资源等。海洋空间资源包括具有开发利用价值的海面、上空和水下的广阔空间。
  
    (一)、我国近海的环境和资源概况
   
    1、我国近海环境概况
    我国濒临太平洋,近海水域跨温带、亚热带和热带。邻接大陆有渤海、黄海、和南海,面积达470多万km2
   渤海为中国内海,三面被陆地所环抱,仅在东面以宽57海里的渤海海峡与黄海相通,海区面积近8万km2。由于黄河、海河、滦河、辽河等每年带进大量泥沙堆积在海底,使渤海平均深度只有18m。黄海为半封闭浅海,西面与北面与中国大陆相接,东邻朝鲜半岛,西北与渤海沟通,南面与东海相连,面积约38万km2,平均深度44m,全部属大陆架。入海河流有淮河、鸭绿江及朝鲜的大同江等。东海西接中国大陆,北与黄海相连,南经台湾海峡与南海相通,东面隔日本九州岛、疏球群岛和中国台湾岛与太平洋相连,为一较开阔浅海,面积约77万km2,平均深度为370m,大陆架面积约占1/3,入海河流有长江、钱塘江、闽江和浊水溪等。南海北接中国大陆,东面与南面分别隔菲律宾群岛和大巽他群岛而与太平洋和印度洋相通,西邻中南半岛和马来半岛,海区面积达350万km2,平均深度1212m,四周较浅,中间深陷,为一宽广的海盆,大陆架面积约占1/2。汇入南海的河流有珠江、赣江和越南的红河、湄公河等。台湾以东,海区直接连接太平洋,离岸不远水深即超过3000m,具有大洋特征。
   我国沿海有5100多个岛屿,其中台湾,海南两岛面积都超过3万km2。在全部岛屿中,大陆岛占90%,其余为冲积岛、火山岛、珊瑚岛等等。杭州湾以南的亚热带、热带海域的岛屿占全部岛屿的90%以上,这些岛屿自然资源都十分丰富。
  
    2、我国的海洋资源
   海洋资源是指赋存于海洋环境中可以被人类利用的物质和能量以及与海洋开发有关的海洋空间。海洋资源按其属性可分为海洋生物资源、海洋矿产资源、海水资源,海洋能与海洋空间资源。根据联合国《海洋公约》规定,中国享有主权和管辖权的内河、领海、大陆架和等属经济区的面积广阔,大陆海岸线长约18000km,岛屿海岸线长约14030km,沿海滩涂面积为2079km2。
   中国近海海洋环境优越,拥有多种多样的海洋资源,主要有:
   
    1) 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
   中国近海大多是生物生产力高的水域,生物资源十分丰富。就生物区系而言,北部海域大多属北太平洋
 
温带区系,南部海域则基本属印度-西太平洋暖水区系。
   中国近海因地域差异,形成了许多不同类型的生态系统,如河口生态系统,港湾生态系统、红树林生态系统、珊瑚礁生态系统等等。海洋生物资源种类繁多,在2000种以上,浅海滩涂生物约2600种,海域渔场面积也很广阔,最大持续渔获量和最佳渔业资源可捕量分别约为470万t和300万t。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利用海洋生物作物药物的国家,现已发现沿海可供药用的海藻50多种;无脊椎动物近300种;脊椎动物近百种。此外,目前已有许多工业部门用海洋生物作为工业原料,沿海的水产品养殖业近几年来发展迅速。
    2) 海洋矿产资源。
   我国海底矿产资源极其丰富,石油资源量约451亿t,天然气资源量约14.1万亿m3,海滨河矿种类达60种以上,探明储量为15.25亿t。
 
    3) 海水资源和海洋能资源。
据初步估计,中国海洋能资源总蕴藏量约为4.31亿kW;海水本身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除可供制盐外,尚可提取镁、钾、溴、铀等化学物质。海水进行淡化则可弥补沿海城市及海洋岛屿淡水资源的不足。
 
    (二)海洋开发存在的主要问题
 
    1、沿海水域开发不充分,利用不够合理
    如滨海砂矿,目前多属中、小矿型,主要集中在广东、海南、福建沿海,山东和辽宁也有一些矿点。海盐盐化工业虽然发展较快,但仅限于从卤水中提取氯化钠、氯化钾、溴、镁和芒硝等,而经济价值高的微量元素,如铀、碘等尚未开发利用。我国滨海旅游资源丰富多样,但开发的很少。如山东有115处滨海旅游景观,已开发的只有50处,占43%。上海140处古迹旅游点,开发利用的仅有17处,占12%。全国100多处滨海沙滩资源,只有39处作为海水浴场被利用。在多种海洋动力资源中,我国只开发了潮汐能,其它如波浪能、海流能等仍处于试验和探索阶段。
 
    2、海洋生物资源遭到严重破坏
    中国海域生态环境趋于恶化,海洋生物资源丰富度锐减。海洋渔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鱼的过度捕获、传统渔业资源衰退。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缺乏规划管理、捕捞失控以及海洋环境污染加剧。部分河口、海湾及沿岸浅水区,由于不适当的拦河筑坝、围海造田、修筑海岸工程以及排污等,导致生态环境恶化,加剧了渔业资源的衰退。沿海除渔业资源遭到严重破坏外,其它生物资源也未得到应有保护。如山东的胶州湾,1963年曾有141种生物,70年代还有30种,到80年代初只剩下17种。一些珍稀生物,如中华白海豚、儒艮、斑海豚、海龟、文昌鱼等,减少更加明显,几乎濒临灭绝的危险。
   
    3、近海遭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目前中国近海日益受到城市工业废水、生物污水以及海港、船舶海上石油平台作业或事故排污的污染。80年代初期,每年排入沿海海域的工业废水达4.5亿t,生活污水约15亿t。其中以陆源污染为主。污水入海量以进入东海沿岸的最大,次为南海沿岸、渤海沿岸和黄海沿岸。
   石油是近海海水中最主要的污染物,污染范围较广,东海近岸区和渤海部分海区的港湾和河口污染较为严重。石油污染不仅能使鱼、虾、贝类等海产品变味,严重时能产生毒性效应。油污染还会使海滨风景浏览区及海水浴场的环境质量恶化,影响游览和休养活动。1980~1995年间我国海域发现有一定规模的海面溢油事件115起。因污染对鱼虾产卵、繁殖及资源衰退等慢性影响造成的损失估计每年达数十亿元。
   重金属的污染主要见于锦州湾、辽河口、珠江口等近岸海区。重金属易在底质中蓄积,不易降解,往往被生物富集,对人体健康具有潜在的威胁。
   由于大量生活污水排入近海海域,近几年使浮游植物大量繁殖,形成“赤潮”。其发生的次数、规模和持续的时间有增加趋势,对渔业造成影响。据不完全统计,1980~1997年在我国海域共发现赤潮灾害380起,平均每年20起。90年代后,平均每年30多起。
 
    4、特殊生态系统遭到破坏、岛屿生态环境恶化
   珊瑚生长极为缓慢,造礁率仅为1~3mm/a,一旦遭到破坏,再行恢复很难。但由于挖礁制作工艺品和烧制石灰,我国的珊瑚礁资源破坏严重。海南岛沿岸的珊瑚礁80%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既是海岸屏障,又是鱼虾栖息繁殖场所的红树林,由于大规模围垦造田和肆意砍伐,面积锐减,全国现存红树林只有2万hm2。同样具有较高经济和生态价值的滨海滩涂湿地,也在大规模的围垦下严重破坏,累计丧失滩涂湿地约100多万hm2,相当于原有滩涂湿地的一半。很多岛屿上的天然林和海岸红树林破坏严重,开采鸟粪、过量捕鸟、过分采石和工业废物的倾倒已经使岛屿生态环境恶化。
 
    (三)海洋资源与环境的保护
 
    1、海洋的开发要统筹规划和管理
   海洋拥有生物、化学、矿产、动力及海洋空间等多种资源,这些资源处于同一环境之中,在开发利用时涉及众多部门,彼此既紧密关联,又互相制约,应有专门的组织机构,从全局观点和长远利益出发,统筹安排海洋的开发和管理,制定海洋的开发规划,监督执行有关海洋的法规。
 
    2、加强海洋环境及资源的调查研究
   中国海洋环境复杂,资源储量还不是很清楚,这给海洋的保护和利用带来一定困难。为此,应进一步加强海洋水文、气象、化学、生物及地质等基础情况的调查研究。当前调查研究应以近岸和浅海大陆架海域为主,也要组织适当力量对大洋进行考察。为今后开发大洋公有资源作好准备。在海岸带资源调查中,除对各类资源储量进行清查外,还应重视生态系统功能和结构调查和研究。要加强灾害性天气的分析和预报,以便顺利地和合理地利用各类资源。
 
     3、大力发展沿海水产养殖业,保护近海渔业资源,逐步发展外海和远洋渔业
 
    近海主要经济鱼类资源已严重衰退,必须坚决采取保护措施。对于资源已遭严重破坏的种类,除应保护产卵场、设立幼鱼保护区之外,对其中某些种类要采取禁捕和增殖的措施,以恢复资源。对于尚有一定资源数量的种类,则应加强管理,合理安排生产,控制捕捞强度,使其 持续利用。对于与邻国共同捕捞的对象,则有必要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加以保护。
   海洋水产增殖、养殖是今后增加水产品产量的重要途径。中国有广阔的浅海水域可利用,也有相当的技术力量,发展养殖可以减轻近海的捕捞压力。发展外海和远洋渔业,是开创海洋渔业新局面的一个重要步骤,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力争近期内取得较大的进展。 
    4、加强海洋环境保护,防止海洋污染
   1) 加强海洋污染监测。根据中国海洋环境及资源的特点,划定各海区所属类别、范围及界线,进行监视、监测。对已污染的海区,不仅要了解环境中污染物的浓度水平,更应注意是否产生污染损害。
 
   2) 控制陆地污染,实行对陆源污染总量控制。应确定沿海排污口和可接受的排放量水平,对陆源污染物排放实行总量控制,可采用污水处理措施,消除和减少有可能在海洋环境中富集到危险水平的有机卤化物和其他有机化合物以及引起沿海水域富营养化或赤潮的氮磷污染物的排放;开发实施无害环境的土地利用技术和方法,减少水道和港湾产生污染海洋环境的径流量。
 
    3) 控制与管理海上活动引起的海洋污染。应要求海运企业或海上活动作业者具备防治油污染和核放射事故的应急能力和设施。在港湾地区设立收集船上废油、化学品废物和垃圾的设施,逐步禁止在海上倾弃和焚烧危险物质。
  
    5、加强海岸带、海岛资源的开发与保护
    1) 根据海岸带与海岛资源的种类、分布、集中程度和开发价值,优先开发综合价值高的海洋资源。
 
    2) 加快岛屿经济开发建设,开发海岛港的资源,尽快畅通交通,使之成为大陆港港口的卫星港。 
    3) 有计划地开展海岸带与岛屿生态研究。要积极开展海岸线与岛屿的生态研究,在此基础上进行全面规划,制定海岸带与岛屿保护开发方案。在不同的区域中,选择典型的海岸带与岛屿建立自然保护区,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以便取得基础数据,为海岸带与岛屿的自然保护提供科学依据。同时,要注意防止由各种工程建设而引起的海岸带与岛屿生态环境的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