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保百科 > 正文

用脚步丈量社会 用环保诠释生活

发布时间:2014-08-21 10:45:50 
        海南省海洋环保协会副秘书长王爱国的故事
        海南省海洋环保协会的小凌是位热心的姑娘,她给我推荐了二位在海南有些影响力的志愿者,其中一位是海南省海洋环保协会副秘书长王爱国先生;另一位是位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小凌说,他还在云南,是参加抗震救灾去了,过两天才回来。
我们上午约好见面的地点和时间,下午他如时到达。王爱国进门后,小凌忙起身介绍俩人认识。我们先互相寒暄几句,做了自我介绍。因为他进来时,我和小凌正在说话,他入座后大家就接着聊起来;由于时间约的近,也没做什么准备,他是直接从办公室过来的。王爱国比我年龄大,就尊称他老王。老王个头蛮高,我猜大约一米七八,稍微显瘦,寸头,穿一件浅天蓝色体恤衫,因为户外活动多,晒得有点黑,大家都叫他“黑子哥”。
 
    图片说明: 王爱国(左一)和他的群友们一起健步走沙滩
为了节约时间,我直入正题,比较好奇地问:“是什么原因让您做起了户外步行健身运动的?”。老王说,大约是2年前。略做沉思,就讲起了他与健步走结缘的故事。
老王说,在海口生活多年,从家里出门,无论上班还是办别的事情,经常是开车;这些年,海口的车越来越多,有时候开车,路上一堵心情就不好,可是看着路边人行道上走路的市民着实有点羡慕,于是,就产生了步行出门的想法。他把这个想法讲给家里的人听,讲给单位的同事听,大家觉得很有道理,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如果不是非常紧急的时候,特别是休息日,出门办事,稍远的地方可以提前出门走路去,半小时能到达就行了;去商场、菜市、公园等场所,是生活休闲的一部分,一定得走路去完成。
海南热的时间比较长,只有早、晚在室外走路活动比较舒适,即使这样也会出一身汗;开始时,自己还是有点不习惯,每次外出回到家都是大汗淋淋,可是,把汗一擦,待会再冲个凉,还是非常惬意的事。老王说,坚持一段时间后,身体比以前更好了,很少患头疼脑热的病,就是患了感冒,吃几片药就康复了;特别是走起路来,步伐稳健,精神饱满,觉得自己不像50多岁的人,一般的小伙子也要甘拜下风。
老王健步走的生活方式影响了很多人加入到这个队伍中,开始只有6个人,慢慢发展到50多人参与。他说,我们不但在城市的公园里健步走,还一起到郊外开展步行活动,提倡低碳生活,远离城市,享受自然;为了大家联系方便,就建起了QQ群:“带你走天涯”,现在群友已达600多人;每次活动就提前通知时间、地点等有关事项,为健步走的群友们搭起了互通信息,集思广益的平台,使健步走运动逐渐成为群友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大家在这个平等的集体里增进友谊,互相学习,拓展活动的内容,积极参与社会的公益事业,开展有益于社会的活动。2014年3月,海口秀英广场马牙古拜兰州拉面馆店主毫不犹豫归还客人遗失在店里的6万元现金的事迹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拾金不昧的义举得到了省委书记罗保铭的高度评价;于是,老王就组织大家去这家拉面馆吃面,支持店主马牙古拜,帮助这位好心人渡过创业难关。他说,我们健步走的成员,在锻炼身体享受生活的同事,还要更多的关注社会,赞美好人,弘扬诚信。今年,“威马逊”台风给海南文昌造成很大损失,社会各界非常关注。老王就组织60多人为灾区捐款1.2万元,有的成员还捐献了衣服等生活用品。说这些事情时老王有些激动,他说,社会是大家的,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还不够,还要有一个有爱心、有善意,身心都健康的生活环境。
老王参与环保活动,是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海南省海洋协会的秘书长陈慧女士。
陈慧女士是知名的海洋环保人士,部队大院中长大,军人家庭出身。他们初次见面,就聊得很开心,达成很多的共识,老王就这样作为环保志愿者加入到了海洋环保行列之中。
 
    图片说明:王爱国(右)和队友在海边捡垃圾
    为了结合健步走运动做好环保,老王带领队员们开始拓展新的行走线路。他们到桂林洋海边捡垃圾,拉起横幅,开展环保宣传,很多受到影响的游客也参与到环保活动当中。他们还组织50多人到文昌市木兰湾进行环保活动,由于木兰湾地理位置的原因,大量的海面漂浮物堆积在海滩,有废轮胎、泡沫、朽木、塑料瓶等。老王说,在城市里还没有见过这么多大片的垃圾,城市里有环卫工人清理,海上没有,于是就定下来每月一次到海边清洁海滩。
在健步运动的路上,老王越走越远,把更多的时间精力用在环境保护上面,随时记录下美丽的景色或遭受破坏的环境。老王说,在海南还是漂亮的地方多,特别是重视环境建设的地方,自然环境保护的非常好,这是海南最珍贵的财富;有些地方虽然现在还不是很富裕,但是,美好的自然环境一定会给当地民众满意的回报。他带领志愿者300多人参加海口市东寨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组织的红树林保育活动,种植红树,清理滩涂垃圾,和大家一起学习保护红树林的知识。老王说,作为普通的环保志愿者,可以有更多的机会接触民众,听取老百姓的声音,了解他们周围的环保情况。当发现不良的环境事件时,就及时向环境保护部门提供治理的线索和资料。
 
 
    图片说明:王爱国得到越来越多的群友们的支持并参与活动
老王在行走中把看到的、听到的记录下来,收集了大量的文字资料,经过整理,出版了2本书籍:《带你走天涯》、《结伴同走天涯路》。他说,下一步,他还要继续记录美丽的海南,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出版;今后,将以更多的形式推动户外运动,让更多的人走出家门了解海南,热爱自然,行走在美丽的山野、乡村。
老王的行为得到了社会的关注和赞许。海南省政府主办的《今日海南》刊物,中国《高尔夫旅游》杂志对他进行了专访,向社会介绍推广这种阳光、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2年来,老王作为一个上班族,政府处级公务员,看到利用业余时间取得的成绩,很是开心,很有成就,很有想法。他说,接下来还要和大家一起走进海南的山山水水、黎村苗寨,围绕“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绿色崛起”进行一系列“带你走天涯”的活动,用文明健康的行动实践“用脚步丈量社会,用环保诠释生活”的理念。
 
作者:郭涛
联系方式  电话:18808994685   QQ:1208764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