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保百科 > 正文

海洋及海洋环保知识(五)

发布时间:2014-03-31 14:33:30 
    65、海洋灾害主要有哪几种?
 
    海洋灾害主要有风暴潮、灾害海浪、海冰、赤潮和海啸五种。它们主要威胁海上及海岸带,有些还危及自岸向陆广大纵深地区的城乡经济及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67、什么是风暴潮?
 
    风暴潮是由台风、温带气旋、冷锋的强风作用和气压骤变等强烈的天气系统引起的海面异常升降现象,又称风暴增水或气象海啸。风暴潮是一种重力长波,周期从数小时至数天不等,介于地震海啸和低频的海洋潮汐之间,振幅(即风暴潮的潮高)一般数米,最大可达二三千米。通常把风暴潮分为温带气旋引起的温带风暴潮(如中国北方海区)和热带风暴(台风)引起的热带暴潮(如中国东南沿海)两类。
 
    68、 风暴潮的分类
 
    按诱发风暴潮的大气扰动之特征来分类,可把风暴潮分为热带风暴和温带风暴所引起的两大类。
 
    69、什么是海啸?
 
    海啸是由水下地震、火山爆发或水下塌陷和滑坡所激起的巨浪。破坏性地震海啸发生的条件是:在地震构造运动中出现垂直运动;震源深度小于 20-50 千米;里氏震级要大于 6.5 而没有海底变形的地震冲击或海底弹性震动,可引起较弱的海啸。水下核爆炸也能产生人造海啸。
 
    70、什么是赤潮?
 
    赤潮是指浮游生物大量异常繁殖而使海水变色的现象。天然水体中的浮游生物多数具有一定颜色,如夜光藻呈红色,绿毛鞭毛藻呈绿色,硅藻多呈褐色。正常情况下,由于数量少,不易觉察。但当水体富营养化使其急剧繁殖增多时,它们便大量聚集于水面,呈块状、带状等多种形态漂浮着,使水面具有各种颜色。
 
    71、产生赤潮的原因有哪些?
 
    产生赤潮的原因,主要是海洋受到污染,生物可利用的氮、磷等营养元素大量积累,造成海洋富营养化,为赤潮生物的大量繁殖提供了丰富的营养盐类。而阳光强烈、水温升高、海水停滞、海面上空气流稳定,又是有利于赤潮生物集结的自然条件。
 
    72、赤潮有哪些危害?
 
    赤潮的出现,使生态平衡受到了严重破坏。一方面,赤潮生物在生长繁殖和死亡分解过程中,都要消耗水中的溶解氧,使鱼、贝等缺氧窒息而死。同时在代谢过程中也产生大量生物毒素,可引起鱼类病变。
 
    73、赤潮发生时海水的颜色都是红色的吗?
 
    “赤潮”,被喻为“红色幽灵”,国际上也称其为“有害藻华”。它是海洋中某一种或某几种浮游生物在一定环境条件下暴发性繁殖或高度聚集,引起海水变色,影响和危害其他海洋生物正常生存的灾害性海洋生态异常现象。赤潮发生时,海水的颜色取决于发生赤潮生物的种类和密度,并不都是红色。
 
    74、到目前为止,我国哪个海区赤潮发生最为频繁?
 
    东海。
 
    75、什么是灾害性海浪?
 
    灾害性海浪是海洋中由风产生的具有灾害性破坏的波浪,其作用力每平方米可达30-40吨。
 
    76、什么是海冰?
 
    海冰指海洋上的一切冰,包括咸水冰、河冰和冰山等。在冰情严重的区域或异常严寒的冬季往往出现严重的冰封现象,使沿海港口和航道封冻,给沿海经济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危害。
 
    77、什么是厄尔尼诺现象?
 
    厄尔尼诺是一种发生在海洋中的现象,其显著特征是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域海水出现异常的增温现象。当厄尔尼诺现象发生时,由于赤道西太平洋海域的大量暖海水流向赤道东太平洋,致使赤道西太平洋海水温度下降,大气上升运动减弱,降水也随之减少,造成那里严重干旱。而在赤道中、东太平洋,由于海温升高,上升运动加强,造成降水明显增多,暴雨成灾。厄尔尼诺现象是海洋和大气相互作用不稳定状态下的结果。每次较强的厄尔尼诺现象都会导致全球性的气候异常,由此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我国在1998年遭遇的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厄尔尼诺便是最重要的影响因子之一。
 
    78、在重要海洋灾害中,惟一与污染有关的灾害是哪一种?
 
    在重要海洋灾害中,溢油是与污染有关的灾害,不属于自然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