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保百科 > 正文

海洋及海洋环保知识(四)

发布时间:2014-03-31 14:33:06 
    54、什么是海洋污染 ?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口的不断增长,在生产和生活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也越来越多 。这些废弃物的绝大部分最终直接或间接地进入海洋。当这些废物和污水的排放量达到一定的限度,海洋便受到了污染。诸如海洋油污染、海洋重金属污染、海洋热污染、海洋放射性污染等等。受到污染的海域,会造成损害海洋生物,危害人类健康、妨碍人类的海洋生产活动、损害海水使用质量、造成优美环境的破坏等。
 
    55、什么是海洋环境污染损害?
 
    是指直接或者间接地把物质或者能量引入海洋环境,产生损害海洋生物资源、危害人体健康、妨害渔业和海上其他合法活动、损害海水使用素质和减损环境质量等有害影响。
 
    56 、海洋污染有哪些特点 ?
 
    由于海洋的特殊性,海洋污染与大气、陆地污染有很多不同,其突出的特点:
 
    ①是污染源广,不仅人类在海洋的活动可以污染海洋,而且人类在陆地和其他活动方面所产生的污染物,也将通过江河径流、大气扩散和雨雪等降水形式,最终都将汇入海洋。
 
    ②是持续性强,海洋是地球上地势最低的区域,不可能像大气和江河那样,通过一次暴雨或一个汛期,使污染物转移或消除;一旦污染物进入海洋后,很难再转移出去,不能溶解和不易分解的物质在海洋中越积越多,往往通过生物的浓缩作用和食物链传递,对人类造成潜在威胁。
 
    ③是扩散范围广,全球海洋是相互连通的一个整体,一个海域污染了,往往会扩散到周边,甚至有的后期效应还会波及全球。
 
    ④是防治难、危害大。海洋污染有很长和积累过程,不易及时发现,一旦形成污染,需要长期治理才能消除影响,且治理费用大,造成的危害会影响到各方面,特别是对人体产生的毒害,更是难以彻底清除干净。
 
    57 、海洋污染物是如何分类的 ?
 
    污染海洋的物质众多,按污染物的性质和毒性,以及对海洋环境危害方式,大体可以把污染物分成以下几类:
 
    ①是营养盐类和有机物质,如工业排出的纤维素、糖醛、油脂等,生 活污水中的粪便、洗涤剂和食物残渣等。
 
    ②是细菌和病毒等病原体,大多是由陆地废弃物携带进入海洋的。
 
    ③是重金属和酸碱类物质,主要有汞、铜、锌、钴、镉、铬等重金属,以及砷、硫、磷等非金属和各种酸碱。
 
    ④是有毒化学制品,主要是化肥和农药的残留物。
 
    58 、海洋污染物主要来源于哪里?
 
    海洋污染物绝大部分来源于陆地上的生产过程。海岸活动,例如倾倒废物和港口工程建设等,也向沿岸海域排入污染物。
 
    59、中国管辖海域污染源有哪些?
 
    目前中国近海日益受到城市工业废水、生物污水以及海港、船舶海上石油平台作业或事故排污的污染。重金属的污染主要见于锦州湾、辽河口、珠江口等近岸海区。重金属易在底质中蓄积,不易降解,往往被生物富集,对人体健康具有潜在的威胁。由于大量生活污水排入近海海域,近几年使浮游植物大量繁殖,形成 “ 赤潮 ” 。其发生的次数、规模与持续的时间有增加趋势,对渔业造成影响。
 
    60 、海洋污染物主要通过哪些途径排入海洋?
 
    海洋污染物主要通过陆上径流、风、人类排放、沿海工程建设,以及人类海上活动等途径排入海洋。
 
    61、为什么石油污染被称为海洋污染的超级杀手?
 
    石油是各种污染物中入海量较大的一种。由于海洋石油开发和运输迅速发展,海洋中石油溢出事件日益频繁,石油污染成为一种持续的海洋污染现象。清理石油污染的化学物质还可能造成二次污染。
 
    62、石油污染对海洋环境的现时影响和长期影响是什么?
 
    油污染对海洋环境的现时影响和长期影响是:
 
    ①破坏海洋生态;②危害渔业生产;③破坏海滨娱乐场所;④使整个海岸环境退化。
 
    63.溢油事故按其溢油量分为大、中、小三类,其中大型溢油事故的溢油量标准是多少?
 
    大于100吨。
 
    64、“倾倒废物和其他物质污染海洋”一句中“倾倒”的定义是什么?
 
    倾倒系指:
 
    ①从船舶、航空器、平台或其他海上人工构造物将废物或其他物质在海洋中作的任何故意处置;
 
    ②将船舶、航空器、平台或其他海上人工构造物在海洋中作的任何故意处置;
 
    ③从船舶、航空器、平台或其他海上人工构造物将废物或其他物质在海床及其底土中作的任何贮藏;和
 
    ④仅为故意处置目的在现场对平台或其他海上人工构造物作的任何弃置或任何倾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