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保百科 > 正文

海洋及海洋环保知识(三)

发布时间:2014-03-31 13:59:52 
    41、什么是海洋环境?
 
    海洋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自然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海洋水体、海底和海面上空的大气,以及同海洋密切相关,并受到海洋影响的沿岸和河口区域的环境。
 
    36、什么是海洋生态环境?
 
    海洋生态环境是海洋生物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生物依赖于环境,环境影响生物的生存和繁衍。当外界环境变化量超过生物群落的忍受限度,就要直接影响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从而造成生态系统的破坏。
 
    42、什么是海洋生态系统?
 
    海洋生态系统是指在一定时间和海洋空间范围内,海洋生物和非生物之间,通过不断的物质循环、能量流动和信息联系而相互作用、相互依存的统一整体。而在一定空间的各种海洋生物的总和又称为海洋生物群落,因而海洋生态系统可以概括为海洋生物群落与其生存环境构成的综合体。不同层次的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是维护整个海洋生态平衡的关键。
 
    43、什么是海洋环境保护 ?
 
    海洋环境保护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海洋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依据海洋生态平衡的要求制定的有关法规和采取的有关措施,并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来调整海洋开发和环境生态间的关系,以达到海洋资源的持续利用目的。
 
    44、海洋环境问题是如何产生的?
 
    海洋环境问题的产生,主要是人们在开发利用海洋的过程中,没有考虑海洋 环境的承受能力,低估了自然界的反作用,使海洋环境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首先是向海洋排放污染物;其次是某些不合理的海岸工程建设,给海洋环境带来的严重影响;第三是对水产资源的滥捕,对红树林、珊瑚礁的乱伐乱采,也危及到生态平衡。
 
    45、什么是海洋环境 ( 质量 ) 标准 ?
 
    海洋环境 ( 质量 ) 标准指确定和衡量海洋环境好坏的一种尺度。它具有法律的约束力,一般分为三类,即海水水质标准、海洋沉积物标准和海洋生物体残毒标准。
 
    46、如何提高民众海洋保护意识?
 
    要制定并实施国家海洋战略,通过海洋知识的普及教育和专业教育,增强公众的海洋意识,促进海洋事业的公众参与,带动全国上下海洋意识的提高和海洋新价值观的建立与发展,形成全民族关心海洋,保护海洋,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发展海洋,沿海民众协同开发海洋、保护海洋的新局面。
 
    47、在海洋环境保护工作中,我国制定什么制度进行海洋生态保护?
 
    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沿海省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保护海洋生态的需要,选划、建立海洋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的建立,须经国务院批准。
 
    48、什么是海洋自然保护区?
 
    为保护濒危或珍稀海洋生物,以及海洋自然景观、生态系统、历史遗迹等而建立的保护区。
 
    49、世界上最大的海洋自然保护区是哪一个?
 
    澳大利亚大堡礁自然保护区。
 
    50、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否可进行开发?
 
    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规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于禁止开发区域。
 
    51.我国目前已经建立了多少个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
 
    30个。
 
    52、1990年我国批准的第一批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有几个?
 
    5个,为河北昌黎黄金海岸自然保护区、广西山口红树林生态自然保护区、海南大洲岛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海南三亚珊瑚礁自然保护区和浙江南麂列岛海洋自然保护区。
 
    53、过度捕捞为什么会导致海洋生态破坏?
 
    人类对某些传统经济鱼类的过度捕捞,往往导致这些资源数量减少,质量下降,并进而导致部分非经济生物由于天敌锐减而大量繁殖。从而导致海洋生态失去平衡,海洋环境遭到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