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保百科 > 正文

海洋及海洋环保知识(一)

发布时间:2014-03-31 13:58:32 
    1、什么叫海洋?世界海洋有多大?
 
    海洋是指地球上广大而连续的咸水水体的总体,总面积约为 3.6亿平方公里,约占地球表面积的 70 %。
 
    2、什么叫海?什么叫洋?
 
    海洋的中心主体部分叫洋,边缘附属部分称海。海与洋之间彼此通连,共同形成世界统一的海洋整体。
 
    3、洋与海的水文特征是什么?
 
    洋的水文特征:远离陆地,受陆地影响小;面积大,水深(平均2~3千米);有独立的环流和潮波系统;底质为软泥、红粘土。海的水文特征:靠近陆地,受陆地影响大;面积小,水浅;无独立的潮波系统;底质主要为陆屑。
 
    4、什么是海湾?
 
    伸入大陆,深度逐渐变浅的水域称为海湾。深入大陆的最远处称为湾顶,与外海相通的地方称湾口,湾口两岸海角间的连线为海湾与外海的分界线。
 
    5、什么是海岸线?
 
    海岸线是泛指的沿海海陆交接线,一般定在平均海平面的交线上。
 
    6、什么是海岸带?
 
    海岸带是指陆地与海洋的交界地带,是海岸线向陆、海两侧扩展一定宽度的带型区域。
 
    7、什么是海平面?
 
    海平面是反映海面高度变化的多年平均值。
 
    8、什么是潮汐?
 
    地球上的海水或江水,受到太阳、月球的引力以及地球自转的影响,每天早晚会各有一次水位的涨落,这种现象,早称之为潮,晚称之为汐。
 
    9.我国哪个海区潮汐能最为丰富?
 
    浙闽沿海。
 
    10、什么是大陆架?
 
    环绕大陆的浅海地带称为大陆架,即大陆从海岸线开始向海的自然延伸。 中国的大陆架,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以外依本国陆地领土的全部自然延伸,扩展到大陆边外缘的海底区域的海床和底土;如果从测算领海宽度的基线量起至大陆边外缘的距离不足二百海里,则扩展至二百海里。
 
    11、什么是内海?
 
    内海是指一个国家领海基线向内一侧的全部海域。
 
    12、什么是领海?
 
    沿海国的主权及于其陆地领土及其内水以外邻接的一带海域,在群岛国的情形下则及于群岛水域以外邻接的一带海域,称为领海。
 
    13、领海的宽度是多少?
 
    每一国家有权确定其领海的宽度,直至从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确定的基线量起不超过十二海里的界限为止。
 
    14、什么是领海基线?
 
    量算领海的宽度要有一条起点线。这条起点线在海洋法中被称为“领海基线”。 领海基线包括正常基线和直线基线。正常基线是沿海国官方承认的大比例尺海图所标明的沿岸低潮线。直线基线是指将在大陆海岸向外突出处和沿海外缘岛屿上所选基点依次相连所形成的一条折线。
 
    15、毗连区的宽度是多少?
 
    毗连区从测算领海宽度的基线量起,不得超过二十四海里。
 
    16、什么是公海?
 
    公海是不属于任何国家主权管辖并对所有国家开放的海域。
 
    17、什么是滨海湿地?
 
    是指低潮时水深浅于六米的水域及其沿岸浸湿地带,包括水深不超过六米的永久性水域、潮间带(或洪泛地带)和沿海低地等。
 
    18、什么是湾流?
 
    湾流不是一股普通的海流,而是世界上第一大海洋暖流,亦称墨西哥湾(暖)流。湾流蕴含着巨大的热量,它所散发的热量,恐怕比全世界一年所用燃煤产生的热量还要多。
 
    19、什么是黑潮
 
    黑潮是世界海洋中第二大暖流。只因海水看似蓝若靛青,所以被称为黑潮。黑潮是一支强大的海流。夏季,它的表层水温达 30℃ ,到了冬季,水温也不低于 20℃ 。
 
    20、什么是岛屿
 
    岛屿是四面环水并在高潮时高于水面的自然形成的陆地区域。
 
    21、我国海域管辖范围有多大?
 
    我国管辖海域面积约300 万平方公里。我国的大陆岸线长达 18000 公里 ,岛屿 6500 多个,其中享有完全主权的领海和内水面积达 38 万平方公里。
 
    22、中国海区共跨越哪几个气候带?
 
    温带、亚热带和热带。
 
    23、我国可管辖的海域有哪些?
 
    内水、领海、毗连区、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群岛水域、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
 
    24、中国周围有哪几个海?
 
    中国周围有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其中,渤海深入中国大陆。为辽宁、河北、天津、山东三省一市环抱,是中国的内海。它的面积为 7.7万平方公里,平均深度为 18 米 ,最深达 70 米 。黄海、东海和南海都是中国濒临的太平洋边缘海。黄海的面积约 38 万平方公里,平均深度 44 米 ,最大深度 140 米 。东海北接黄海,西接中国大陆,面积约 77 万平方公里,平均深度 370 米 ,最大深度为 2719 米 。南海是中国濒临的最深最大的海,面积约 350 万平方公里,平均深度为 1212 米 ,最大深度为 5377 米 。黄海、东海和南海三海自然面积之和约 465 万平方公里。
 
    25 、黄海与东海、东海与南海的分界线在哪里?
 
    黄海与东海的分界线是长江口北岸的启东嘴与济洲岛西南角的连线;东海与南海的分界线是福建,广东的交界线经东山岛南端至台湾南端鼻头的连线。
 
    26 、中国有多少个海峡?它们位于哪里?
 
    中国有三大海峡,即台湾海峡、琼州海峡和渤海海峡。台湾海峡位于我国台湾和福建省之间,南北约 333 公里 ;面积 7.7 万平方公里,平均深度为 80 米 ,最大深度为 1400 米 。
 
    琼洲海峡位于雷洲半岛与海南之间,东起海南岛北岸木栏角,西至临高角,长约 108 公里 ,最宽处 19 公里 。 渤海海峡位于辽东与山东两大半岛构成的钳形尖端之间,扼渤海进出要道,被称为 “ 京津咽喉 ” 。它北起辽东半岛南端老铁山西南角,南止山东半岛北端蓬莱角,宽 106 公里 。
 
    27、中国有哪十大海岛?
 
    台湾省台湾岛, 35774.6 平方公里;海南省海南岛, 33907 平方公里;上海市崇明岛, 1110.6 平方公里;浙江省舟山岛, 476.2 平方公里;广东省东海岛, 289.5 平方公里;福建省海坛岛, 274.3 平方公里;福建省东山岛, 217.8 平方公里;浙江省玉环岛, 174.3 平方公里;香港大屿山, 141.6 平方公里;福建省金门岛, 137.9 平方公里。
 
    28、我国以海岛组成的省级行政建制有几个?
 
    我国以海岛组成的省级行政建制有2个,分别是台湾省和海南省。
 
    29、海南省海域管辖范围有多大?
 
    海南省位于中国的南端,是中国海洋面积最大的省份,海南省管辖的海域面积约 200 万平方千米,分布着 600 余个岛、礁、滩和沙洲,海岸线长达1528.4 千米,大小港湾有 84 处, -5 米 到 -10 米 等深线海域面积达 2330.55 平方千米,周边海域 -5 ~ -10 米 等深线海域面积为 1319 平方千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