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保百科 > 正文

绿海龟

发布时间:2014-10-09 09:47:27 

绿海龟

绿海龟(学名:Chelonia mydas),又名绿蠵龟,是海洋中的爬行类动物,是海龟属下的唯一一种。因其身上的肌肉、脂肪和软骨为绿色而得名。和其他海龟相比,绿海龟头部较小,它的后背甲是深浅不一的深褐色,腹部是呈乳白色。广泛分布于太平洋、印度洋及大西洋温水水域。绿海龟的寿命可达80岁,最长的可超过100岁。

1 基本介绍

绿海龟在水中绿海龟在水中

绿海龟一生中大多的时间都在海中生活,但演化过程中仍然保留了部分祖先的生活方式,所以必须回到陆地上产卵,繁育后代,形成了一种较独特的生活习性。

绿海龟广泛分布在热带及亚热带海域中,即约南北纬度20℃等温线之间的海域,并在水温逾摄氏25度的沙滩上产卵。由于它用肺呼吸,于海中的潜水深度极限约一、两百米。绿海龟的主食为海中的海草与大型海藻,因此体内脂肪累积了许多绿色色素,呈现淡绿色,也因此得名。

绿海龟已濒临绝种,全世界仅剩下约20万头产卵母龟,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列为濒危物种。为避免因人类的捕杀及栖地之破坏,所有海龟均被列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或简称华盛顿公约)附录一中的物种。

2 形态特征

绿海龟即将露出水面绿海龟即将露出水面

身体庞大,外被扁圆形的甲壳,只有头和四肢露在壳外,体长80—100厘米,体重70—120千克,最大的巨形绿海龟体长可达150厘米,体重250千克。

头略呈三角形,为暗褐色,两颊黄色,颈部深灰色,吻尖,嘴黄白色,鼻孔在吻的上侧,眼大,前额上有一对额鳞,上颌无钩曲,上下颌唇均有细密的角质锯齿,下颌唇齿较上颌长而突出,闭合时陷入上颌内缘齿沟,舌已退化。背腹扁平,腹甲黄色,背甲呈椭圆形,茶褐色或暗绿色,上有黄斑,盾片镶嵌排列,具由中央向四周放射的斑纹,色泽调和而美丽。中央有椎盾5枚,左右各有助盾4枚,周围每侧还有缘盾7枚。四肢特化成鳍状的桡足,可以像船桨一样在水中灵活地划水游泳。

前肢浅褐色,边缘黄白色,后肢比前肢颜色略深。内侧指趾各有一爪,前肢的爪大而弯曲,呈钩状。雄性尾较长,相当于其体长的二分之一,雌性尾较短。尾部的脊骨经盐酸处理后,可以隐约看出生长年轮。它在自然界生长速度较为均匀,年平均生长为10—15千克,以2—4岁时生长比率最高,寿命可达100岁以上。为了适应海水中的生活环境,在眼窝后面还生有排盐的腺体,能把体内过多的盐分通过眼的边缘排出,还能使喝进的海水经盐腺去盐而淡化。

3 分布范围

广泛分布于太平洋、印度洋及大西洋温水水域。

绿海龟在我国江苏、浙江、福建、台湾、广东等地的沿海地带都有分布,尤以南海为多,但产卵场所只有福建西部和广东东部的沿岸和岛屿。它在国外还分布于东南亚海域和印度洋,循洄游路线在沿岸近海的上层活动。

4 生活习性

绿海龟是用肺来进行呼吸的,但胸部不能活动,是一种吞气式的呼吸方式,每隔一段时间便要将头伸出海面来呼吸。但也可以比较长时间地在水下生活,因为它还有一种具特异呼吸功能的肛囊,即直肠两侧的一对薄囊,在肛囊袋的壁上密布着许多微血管。当绿海龟在海中栖息时,能有节奏地收缩着肛门周围的肌肉,使海水在肛门、直肠和肛囊间进出,此时微细血管内的红细胞即可从海水中摄取氧气,不必把头伸出水面进行呼吸了。夜晚绿海龟就躺浮在海面上睡觉,暂时停止肛囊的呼吸作用,而改用肺来呼吸。[1]

绿海龟在海水中游泳时,阻力相对比陆地上要大得多,需要较多的能量供给,因此它的食量也比陆地生活的龟鳖类大得多,每天要吃大量的鱼、虾、甲壳类、软体动物大叶藻等。但它对恶劣环境有高度的忍耐性,在水质严重污染、食物缺乏的时候,也能正常生活,但生长停滞,血红素减退。

5 繁殖习性

 

5.1 成龟

即将露正露出水面,呼吸空气即将露正露出水面,呼吸空气

一般而言野外绿海龟需长20—50年才会成熟,成熟后的海龟可由尾巴的长短来辨识雌雄,公绿海龟的尾巴可长约背甲的一半长,而母绿海龟一般不会超过背甲后缘。未成熟的海龟则无法从外观上辨识出雌雄。

成熟的绿海龟产卵季前,公龟和母龟会从其觅食栖地回游到产卵沙滩附近的海域进行交配,常可见数头公龟争相与一头母龟交配,母龟在交配后,会将各公龟的精子储存起来,等到卵子成熟,再分批受精,因此母龟在一个产卵季中,会有多次上岸产卵的行为。一旦交配期结束,公龟即自行返回觅食海域。但并非每年都进行交配产卵,研究显示,平均约隔2到9年才会进行回游,交配,产卵间隔的长短会受到环境因素如气候、食物、温度等之影响,母龟的生理状况也会影响到自身的生殖周期;因此,每年上岸产卵的母龟数量变化很大,并无一定的周期性。

绿海龟绿海龟成熟母绿海龟多半在人烟罕至的沙滩上产卵。它们对栖息地的忠诚度很高,在认定栖息地之后,无论离开多远,绝大部分绿海龟会回到原来的栖地进行繁衍。但是,如果产卵栖息地遭到严重破坏或改变时,如:多次尝试后仍然无法顺利掘洞、上岸屡次受到严重干扰或有阻碍物挡隔而无法上岸,都会使绿海龟被迫放弃原先的产卵沙滩,重新找寻更适合的繁殖地域。

在南中国海附近海域,绿海龟的交配期约为每年三、四月间,而产卵季则约为每年五月至十月之间,以七、八月为产卵的高峰期。每头母龟一季会上岸产下一到九窝卵(平均约为四窝卵),每窝约有100至110粒龟卵。

5.2 孵化

绿海龟绿海龟

绿海龟绿海龟

在经过了50天左右的孵化期后,小绿海龟就会破壳而出。孵化中的稚龟包覆在柔软且具有韧性的蛋壳中,上面有许多不定型的蛋孔,是与外界交换气体和吸收孵化期间所需水分的重要结构,因此,稚龟孵化状况会受到卵窝位置与沙滩降雨量的影响。和多数其他爬行动物相似,绿海龟的性别取决于龟卵孵化期第三至五周(即孵化期的中段,称为性别决定期;SexDeterminationPeriod;SDP)的沙温。

 

研究资料显示,绿海龟的中枢温度(即卵窝产生50%雄性与50%雌性时的温度;Pivotaltemperature)虽因地区的不同而有所差异,但通常介于28.0~30.3℃之间,当性别决定期温度高于中枢温度时,孵化出的均为雌龟,当温度低于中枢温度时,孵化出的均为雄龟,而介于中枢温度间的沙温,则会孵化出性别比例接近的稚龟。

5.3 稚龟

刚孵出的稚龟,背甲直线长约四到五厘米之间,差不多是成人的掌心长度。背甲主要是黑色,腹部背甲边缘和鳍缘是白色。同一窝的小绿海龟多半会在同一时间内爬出卵窝(称为脱出),脱壳而出的稚龟,约需3到7天的时间才能爬出卵窝。避敌天性使然,稚龟通常会在夏天夜晚沙温较低时,才会爬出地面,向着较为明亮的大海匍匐前行。在到达海边时,便借着趋浪性,顺着海浪的声音,冲进浪花里,奋力向外海游出。可以不停向外游上24小时,以减少被天敌捕食的机会。

在稚龟回到大海再到长大成为二、三十厘米的幼龟之间,因没有人在近海或海边看过它们,已往科技不够发达时,并不能真正找到它们生活地点,所以都用“迷失的岁月”来形容这段人类看不见的幼年期生活史。近年来,因航海及海洋探测的技术大为进步,稚龟似乎在躲藏在大洋上漂流的马尾藻团之下,过着以浮游生物为食的浮游性生活。但仍无法确定稚龟是怎样到达马尾藻团;也许是顺着近岸洋流飘游抵达,无法有很确切地了解小龟成长经过。

5.4 亚成龟

小绿海龟成长至背甲直线长二、三十厘米之后,才结束其浮游性的生活,此时称为亚成龟,它们会在近岸的浅水区域,选择有海草或大型藻类丰盛的栖地定居,以海中植物为主食的底栖性生活。而这类的区域多与珊瑚礁重叠分布,因此在珊瑚礁区常可见到绿海龟的踪影。在成长过程中,可能固定居住在一个摄食栖地,也可能在不同的年龄中,迁移到不同的栖地去居住。无论是哪一种情形,都会在成熟之后,回到原来的出生地去繁衍下一代。

6 天敌与人为干扰

 

6.1 天敌

沙滩上的绿海龟沙滩上的绿海龟

绿海龟的成龟因体型硕大、背及腹甲坚硬且游泳速度迅速,因此,除了人类之外,几乎没有什么主要的天敌。虽然曾经有成龟失去一只鳍状肢或是鳍肢的末端有被噬咬的伤痕,但这种类似被鲨鱼或其他凶猛的动物如鳄鱼等攻击的状况并不多见。

小绿海龟的天敌却是非常多,在陆地有各种沙滩上的动物,如:家畜、沙蟹浣熊红火蚁、蛇、猛禽等都会对小龟进行攻击,在海中则有各种肉食性的鱼类如:鲨鱼、旗鱼等。由于缺乏足够的防御的能力、小海龟的背壳还不够坚硬、跑(游)的又不够快,因此很容易成为这些天敌的美食,小绿海龟在第一年的死亡率很高,研究资料估计,小于千分之一的小绿海龟能够长大为成龟。

6.2 人为干扰

在人为干扰方面,产卵栖地的破坏包括骚扰产卵母龟、不当挖掘龟卵、捕捉小海龟及不当的建设开发、挖取沙滩沙石移作他用、岸上灯光设置。骚扰产卵母绿海龟包括刻意地捕抓与无意地探访干扰,尤其以不知情游客的沙滩活动居多。过多的干扰会使母龟无法产卵,并可能永远放弃该产卵栖地;而不当挖掘龟卵、捕捉小绿海龟更是直接减少新生小龟数量。

不当的建设开发、挖取沙滩沙石移作他用会使得沙滩变成砾滩,甚至消失。如此一来,母龟不但无处产卵,小海龟脱壳出后也会因爬不过砾石而晒死沙滩上。另外,岸上灯光设置,沙滩附近的路灯及或建筑物所发出的强光,会干扰凭借趋光性寻找海洋的稚龟,而找不到下海的路,过程中惨遭天敌的毒手或是曝尸道路上。

在佛州基韦斯特猎杀绿海龟在佛州基韦斯特猎杀绿海龟

在海洋栖地的人为危害包括不当渔法造成海龟混获问题严重,使得每年死于误捕的海龟不计其数。

作为食物被捕猎:海龟体大者重达450公斤,肉、卵可食,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甲壳来作药材和装饰品等。

作为医药成分被捕猎:中医传统理论认为海龟龟板可练胶入药,是高级补品,行销国外,很受欢迎,对肾亏、失眠、肺结核、胃出血、高血压、肝硬化等病均有一定疗效。据记载,龟掌有健胃、润肺补肾、明目等功效。龟油、龟血可治疗哮喘气管炎。龟肝、龟胃、龟胆和龟旦都可入药。因此被利用。

7 保护措施

 

7.1 现有保护措施

绿海龟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名录中。1988年12月10日经国务院批准,1989年1月14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林业部与农业部联合颁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列为Ⅱ级保护动物

为了保护绿海龟和它的栖息地,中国于1986年在广东南海沿岸建立了以保护绿海龟为主的惠东港口自然保护区。

7.2 应进一步采取的保护措施

1.加强宣传教育,认识保护生物资源的重要性运用各种媒介,在驻岛机关、部队及群众中掀起保护西沙群岛生物资源重要性的宣传,特别要大力宣传严禁捕杀保护动物,宣传岛上与海洋里的资源归国家所有,宣传不能以破坏生态平衡来牟取私利。

2.加强西沙群岛资源管理

①驻岛有关部门联合制定生物资源管理条例,任何人都必须严格执行;

②取消海岛承包的错误做法;

③限制去西沙群岛的船只,凡进入西沙群岛的船只及人员必须执行上述条例,对进出船只严格进行检查,查看是否有违反条例情况。

3.加强渔政管理,有法必依,违法必究,知法犯法要严惩。

4.建立海龟自然保护区在永乐群岛中建岛甘泉岛,宣德群岛的东岛西沙洲建立4个海龟自然保护区,形成四角形的保护包围圈。

8 放养  

绿海龟特写绿海龟特写

2004年9月27日凌晨6时许,在福建长乐市漳港镇附近海域,一只被渔船捕获上岸的巨型绿海龟在长乐漳港边防派出所官兵和当地渔民的护送下回归大海。

2006年09月20日上午,在深圳弘法寺举行的放生仪式中,5只总重量达400千克的绿海龟被依次抬往大梅沙海滨放生。据称,这5只海龟来自广西北海,被弘法寺深港两地俗家弟子购回放生。在放生前,弘法寺百岁高僧本焕大师为海龟诵经祈福。

2012年10月,中国渔政部门在三沙永兴岛放流500只绿海龟,其中五只成年海龟安装了卫星信标,将为研究绿海龟洄游迁徙提供重要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