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保百科 > 正文

南海金枪鱼:虽为名贵鱼种,却是风险最大食材

发布时间:2021-04-21 20:55:36 
[原创]南海老林

海洋中能够作为刺身的高档美食除了三文鱼以外,就是金枪鱼了。三文鱼是冷水性鱼类,我国很少有产。而金枪鱼则是我国南海特产鱼类,由于产量很少,价格昂贵,比较珍稀。根据中国渔业统计年鉴,2015年海南捕捞金枪鱼2.04万吨,仅占同年全省海洋捕捞量的1.45%,然而海南却是我国金枪鱼捕捞量最大的省份。2017年9月一位来自浙江资深钓客在著名南海中沙群岛游钓,钓获一条重达180公斤,长达1.7米金枪鱼,是该年钓获最大记录。从上钓拖至船上,垂钓者与金枪鱼大战几十个同合,斗智斗勇,比拼力气,施展技巧,较量意志,数人耗费长时间才将它拖上船。这正是游钓金枪鱼最有刺激与令人难志场景。
\

金枪鱼是海洋中的“飞毛腿”,日行千里,夜游八百,是海洋中上层大型鱼类,有美丽流线型鱼体。主要分布于热带海洋中。南海是我国金枪鱼最大产区。金枪鱼是热血性鱼类,它必须每时每刻处于游动状态,并游速很快。能作跨洋环游,没有固定栖息场所,所以有人称之为没有国界鱼类。

新鲜金枪鱼刺身被称海鲜中极品,日本高档料理店都以金枪鱼片作为招牌菜,几片蓝鳍金枪鱼可卖上二三百日元,鱼片质量与价格从高至低分别为蓝鳍金枪鱼,马苏金枪鱼,大眼睛金枪鱼和黄鳍金枪鱼。前二种产量最低,价格最高。一条重达222公斤蓝鳍金枪鱼在日本批发市场曾被拍出1.55亿日元(约176万美元)天价,金枪鱼被称为“鱼中钻石”名不虚传。金枪鱼肉色紫红,肉质细嫩鲜美无比。与果蔬摆盘,十分醒目,也令人悦目,是十分诱人名贵食材。金枪鱼鱼体硕大修长,骨刺很少,除了头部和中间脊椎骨刺几乎都是肉。中国人食鱼往往喜欢连头带尾全鱼清蒸或红烧。西方人并不喜欢吃头尾,故必须弃头尾除内脏剔鱼刺。这样金枪鱼就成为他们理想海鲜食材了。

金枪鱼有很高营养价值与一般鱼肉相比,有低脂肪,低热量和高蛋白质特点。而且其DHAEPA和其他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要高许多。对女性美容减肥,降低胆固醇,激活脑细胞,防止老年痴呆症,软化动脉血管,防止中风有明显功效与重要作用。

金枪鱼最大鱼场在北太平洋密克罗尼西亚海域,拥有世界79%的产量。日本欧美国家是世界金枪鱼消费大国。日本消费量高达80-90万吨,约占世界产量三分之一。随着我国生活水平总体迈入小康,有部分富裕阶层也开始要品赏金枪鱼这种海洋珍品了。最贵的蓝鳍金枪鱼也每日由日本空运进入中国消费市场。一些老吃货们也深得其中美味,并以能享受到这一人间美食为荣。但是近年来,世界环保组织也在告诫金枪鱼老食客们,金枪鱼是处在海洋食物链顶端,是海洋生物世界的贪婪“掠食者”。由于海洋世界污染日益严重,金枪鱼鱼体重金属,微粒塑料等有害成份通过食物链聚集,富集,其成份都高于其他鱼类,不可多食,不可贪食,多食等于慢性自杀!贪食等于加快自杀!
\现在三亚一些资深钓客租用专业游钓船出海,在钻井船海域,下饵甩杆,不稍多时,鱼儿上钩,纷纷提杆,大叫爽到家。但对钓获不足尺寸的鱼货,也应退钩丢回海里,让其继续生长,遵守钓客的生态伦理规则。问题是现在有些发达国家用大型网具围捕金枪鱼并用高科技侦测鱼群技术,配合飞机,卫星通讯,联动协同,就像进行一场海天密切配合,如战争一样。这种捕捞方式再多的金枪鱼群也经不起人类的围捕啊!因此,金枪鱼的生存处境引起人们广泛关注。蓝鳍金枪鱼已是全球公认的濒危物种。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物种红色名录中,被列为“极度濒危”,仅次于“野外灭绝”。在这份名录中,我国大熊猫去年从“濒危”下调为“易色”。说明蓝鳍金枪鱼比大熊猫还濒危!金枪鱼虽为最金贵鱼种,然而又是食品安全最风险食材,同时也是世界极度濒危物种!科学家们正在探讨利用大型智能化海洋饲养装备或天然泻湖饲养金枪鱼的可能性。人类应收手,停止大规模商业化围捕金枪鱼。让这美丽物种在世界海洋里继续自然繁衍下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