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保百科 > 正文

海洋中最可怕的剧毒动物 人类一触即毙命

发布时间:2016-11-23 14:56:42 
对于陆地上的有毒动物,如眼镜蛇、漏斗形蜘蛛、南美杀人蜂、亚马逊毒剑蛙、巴基斯坦毒蝎……大家可能都耳熟能详,但是对于海洋中潜伏着的可怕毒物,你又知道多少呢?下面就来揭秘海洋中十大剧毒动物排行榜。

  No.1 世贝尔彻海蛇

  当前世界上约有700种蛇有毒,世贝尔彻海蛇荣登全球毒素最强的蛇类宝座,它的毒性比任何陆地蛇大许多倍。

  世贝尔彻海蛇生活在澳大利亚西北部的阿什莫尔群岛的暗礁周围。长可达3米左右。它们栖息于沿岸近海,特别是半咸水河口一带,以鱼类为食。
         

                                  世贝尔彻海蛇

    世贝尔彻海蛇释放的毒液能够在短短数秒钟之内让猎物瘫痪并最终走向死亡之路,并且当前尚无血清可以解毒。

  不过庆幸的是,世贝尔彻海蛇性情温和,很少攻击人类,更喜欢捕杀鳗鱼、贝类以及小虾。

  No.2 箱形水母

  别看外表,这家伙可是世界毒物之首,能够轻易毒杀猎物,被蛰伤后30秒便可致人死亡。
         
                                 箱形水母

  此外,这种水母的游动速度也超过其他很多水母,被它们蛰伤是一次极为痛苦的经历。

  箱形水母几乎呈透明状,长有很多触须,上面布满无数鱼叉形毒针。被其蛰伤的人会陷入瘫痪,最终溺水身亡。

  No.3 蓝环章鱼

  只有巴掌大(身长仅15厘米),体色鲜艳的小章鱼一口就能杀死一个人,并且无法抢救,排在上第三名实在有点“屈才”。

  栖息在太平洋的蓝环章鱼,腕足上有美丽的蓝色环节,遇到危险时,身上和爪上深色的环就会发出耀眼的蓝光,向对方发出警告信号。 它尖锐的嘴能够穿透潜水员的潜水衣,同时喷出的剧毒墨汁,足以使一个成年人在几分钟内毙命。
      
                                    蓝环章鱼

更可怕的是,目前人类还无法化解来自蓝环章鱼体内的毒素。

  No.4 石头鱼

  石鱼是毒性最强的鱼之一同时也是鱼类家族的伪装高手,能够改变颜色和体形,模拟石头,也因此得名。
               
                                      石头鱼

  貌不惊人,身长只有30厘米左右的石头鱼们,就躲在海底或岩礁下,将自己伪装成一块不起眼的石头,即使你站在它的身旁,它也一动不动,让你发现不了。

  如果不留意踩着了它,它就会毫不客气地立刻反击,向外发射出致命剧毒,其脊背上那12~14根像针一样的背刺含有的毒液至少能放倒20个成年人。

  如果不小心误踩了它,石头鱼的锐利的背刺能轻而易举地穿透你的鞋底刺入脚掌,使你很快中毒,并一直处于剧烈的疼痛中,直到死亡。

  No.5 河豚

  世界上或许没有一种鱼类像河豚这样可爱又极具伤害性吧。

  虽然名字叫做“河豚”,但却洄游于大海与江河之间。作为世界上第二毒的脊椎动物,河豚体内的毒素轻则让人窒息而死,重则足以让人丧命,而目前没有对抗这种毒素的解药。
     
                                      河豚

  据悉,一只普通河豚体内的毒素足以杀死20个成年人,听着就可怕吧!

  No.6 芋螺

  芋螺又有一个外号“鸡心螺”,主要生长于热带海域,一般多生活在暖海,属于软体动物,在珊瑚礁、沙滩上经常能看到它们美丽的身影。
    
                                       芋螺

  不过,你可千万别被它色彩斑斓的外表给迷惑了。芋螺是一种含有剧毒的海洋生物,它的尖端部分隐藏着一个很小的开口,里面有毒牙,可以从这里射出毒液,足以使一个成年人一命呜呼。

  芋螺肉食性海洋动物,通常以海洋蠕虫类动物、小鱼、甚至其他软体动物为食。由于鸡心螺的行动相当缓慢,使得它们身体进化了带有剧毒的“鱼叉”,以此来捕捉象小鱼这样的快速游泳的猎物。

  当芋螺发现有猎物靠近的时候,它就将长管状的的喙伸向猎物,通过肌肉的收缩,将装满毒液的“鱼叉”从喙里像子弹一样的射到猎物身上,毒液能够瞬间将小鱼麻痹,然后芋螺收起它的齿舌,将已被制服的猎物拖入口中。

  No.7 绣花脊熟若蟹

  绣花脊熟若蟹又叫做马赛克蟹,分布于日本、斐济、萨摩亚、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半岛以及中国大陆的海南岛等地,它的全身长满红白相间的网状花纹,非常漂亮。绣花脊熟若蟹的体长约4厘米,体宽约8厘米。

  绣花脊熟若蟹生活环境为海水,常生活于低潮线至水深30米的岩石底或珊瑚礁丛中。其生存的海拔下限为—30米。
         

绣花脊熟若蟹

  绣花脊熟若蟹是已知最毒的螃蟹,他们的体内有的含有河豚毒,有的含有麻痹性贝毒,有的含有海葵毒。一只成年绣花脊熟若蟹体内的毒素可以毒死45000只小老鼠。

  No.8 蓑鲉

  蓑鲉又被称之为“狮鱼”,是家养鱼缸中备受欢迎的宠物。这种鱼看似温顺,但扇形排列的棘刺却也具有令人吃惊的毒性。
    
                                       蓑鲉

  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表示,虽然蓑鲉不会给人类造成致命伤,但被棘刺刺中也会引发头痛、呕吐和呼吸困难,决不是一个好惹的家伙。

  通常情况下,刺中后带来的痛苦可持续大约半个小时,但一些人报告说,他们的刺痛感持续了几周之久。

  蓑鲉并不是一种非常富有进攻性的动物。因此,被蓑鲉“伤害”的人往往是家养鱼缸的主人,而不是潜水者或者渔民。

  No.9 刺鳐

  刺鳐俗称“黄貂鱼”,单从这个名字我们就不难猜测,它们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动物。

  2006年,“鳄鱼猎人”史蒂夫欧文在被刺鳐刺中心脏后不幸身亡,欧文的不幸无疑提高了刺鳐这个鲨鱼近亲“危险动物”的名声。

  刺鳐的尾巴末端长有一根大约8英寸(约合20.32厘米)长的边缘生出锯齿的毒刺,构成毒刺的物质与构成鲨鱼鳞片的物质相同。在感觉到威胁时,锯齿状毒刺便会变硬,像一把锋利的牛排刀。
     
                                        刺鳐

  毒刺会释放毒液,给捕食者造成致命伤。莫特海洋实验室表示:“这种毒液主要是一种基于蛋白质的毒素,能够给哺乳动物带来巨大痛苦,可能影响心率和呼吸。”

  No.10 等指海葵

  等指海葵是海葵科海葵属的一种。体色变化大,柱体呈深乳黄色、深红色、红褐色或玫瑰红色。触手有6圈,可达192支。
    
                                       等指海葵

  等指海葵主要分布于地中海,大西洋东部及苏格兰北部,水深2米的海域。其体内含有的其毒素能使动物血压快速下降,心率减慢,呼吸抑制,从而引起动物死亡。故其毒素可用于制作降压药。

  等指海葵是一种连大脑都没有进化出来的动物。当两只海葵相遇争夺领土的时候,面临战斗的时候,存在两个选择:战斗,或是逃跑。前者需要战斗者有足够的力量承担风险,而后者则是为了保存体力。

  在双方都不用刺扎对方的战斗中,往往是体型大的一方胜利。海葵会选择用触角的刺丝囊向对手喷射毒液,并将刺留在对方皮肤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