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保百科 > 正文

深海中那些寿命悠久 长生不老的海洋生物

发布时间:2016-11-15 16:48:25 
                             长生不老的海洋生物

  红海海胆

\

 

  红海海胆又被称为“巨紫球海胆”,是一种生活在沿海浅水域的刺状无脊椎动物,也是地球上寿命长的动物之一。曾有研究表明,红海海胆能比陆地上所有动物和大多数海洋动物存活得更久,有些红海胆能存活20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并且保持健康状况,旺盛繁殖,几乎没有衰老迹象或者是产生与年龄相关的功能障碍。

  灯塔水母

\

  灯塔水母天生具有“返老还童”的能力,或许是世界上唯一不会死亡的生物。它在到达性成熟之后,又会重新回到水螅型状态,即幼虫阶段,开始另一次生命,并且可以无限重复这一过程。当灯塔水母遭遇物理性损伤或其他突发危机时,全身的细胞都会进行转化,其中肌肉细胞会转化成神经元细胞或精子和卵子。通过无性繁殖,这一个水螅群将再次生长成几百个DNA 一致的水母。因此,曾有研究人员断言,除非被吃掉或病死,否则灯塔水母将成为“长生不死”的海洋生物。

  水熊

\

  水熊并不是一个物种,而是由1000多个物种组成的缓步动物门的统称。水熊是地球上生命力最强的生物之一,它在干燥状态或环境恶化时,身体会自动脱水静静地忍耐蛰伏,展现出惊人的耐力。它可以在冷冻、高温、风干、高压的环境下生存,甚至能在真空中或者放射性射线下存活,寿命可达200年。相比其他动物,水熊具有更多超氧化物歧化酶基因,以及更多用于修复DNA双链断裂的拷贝基因。这些基因可以帮助它减轻氧化损伤、修复DNA,从而起到保护作用。与此同时,与生俱有的损伤抑制蛋白,可作为“护盾”抵抗辐射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