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让人惊艳的海怪丨蝙蝠鱼烈焰红唇神情高傲

发布时间:2014-12-29 10:56:11 

这种看起来很傲娇的蝙蝠鱼,学名叫达氏蝙蝠鱼,主要生活在加拉帕戈斯群岛海域,它的红色唇部使它成为蝙蝠鱼中的明星。但它的游泳能力很差,几乎是在海底爬行。

普一下:生活在拉帕戈斯群岛的红唇蝙蝠鱼(Ogcocephalus darwini),故名思义有着鲜艳的红唇,更特殊的是它有四条「腿」,被视为是世上最丑的鱼种之一。有着一个大头,用胸鳍在海底「行走」。主食是虾、软体动物、小鱼、螃蟹和蠕虫。成年时,其背鳍会长成类似头角的刺状,投影来引诱猎物。长相真的很特别。

蝙蝠鱼本科鱼种大部分为深海鱼,可利用臂状胸鳍及小腹鳍爬行于海床上,亦可利用吻触手诱捕猎物,以小鱼及底栖无脊椎动物等为食。它们广泛分布于热带海域及大部分亚热带海域,目前全球约9属62种。有些成年蝙蝠鱼体形可以达到8米长,重量超过1.4吨,但这种鱼偏偏性情温和且姿态优美。澳大利亚海洋专家还认为,蝙蝠鱼是有效抑制海藻滋长的众多鱼类中的一种,它吃海藻的能力不亚于鹦嘴鱼和刺尾鱼,甚至还能除去较大棵的海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