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三沙海域发现珊瑚新物种 直径约4.7微米

发布时间:2015-01-29 11:31:56 

图为三沙海域发现的珊瑚新种

 

“这真是一个令人惊喜的发现。鉴定结果表明,我们2013年在三沙海域采集的珊瑚是一个新的珊瑚物种。”1月27日下午,海南南海热带海洋生物及病害研究所所长陈宏高兴地告诉记者这一了不起的发现。


据了解,海南南海热带海洋生物及病害研究所在执行所承担的“十二五”海南省重大科技专项的子课题“三沙珊瑚礁生态系统的监测与养护技术集成应用与示范”中,于2013年在三沙海域采集到一个奇特的珊瑚标本,经过近2年研究和鉴定,证实这是一个新的珊瑚物种。

“这种珊瑚的结构很奇妙,它没有珊瑚隔,珊瑚杯的直径非常微小。”陈宏在实验室经放大8000多倍亚显微结构观察研究发现,该物种的珊瑚杯直径仅约4.7微米,是目前已知珊瑚物种中最小的直径。这意味着,其水螅体的直径也不超过4.7微米。据悉,世界目前已知的珊瑚卵子直径约在40微米以上,那么这种新发现的珊瑚的卵子直径该是多少?精子的直径又是多少?它们会有性繁殖吗?一系列谜底还等待专家去揭开。

参考国际上珊瑚物种的分类方法,陈宏将该物种命名为“超微孔热海珊瑚”。在珊瑚纲物种的分类地位中,为之设立一个新目,它不同于六方珊瑚亚纲的石珊瑚目,该目属于八方珊瑚亚纲,与苍珊瑚目、柳珊瑚目等并列。
 

据了解,该物种具有造礁功能,在造礁物种稀少的八方珊瑚亚纲中具有特别的意义。该物种也是我国珊瑚领域的专家自1984年最后一次在西沙海域发现钩鹿角珊瑚这一新物种以来的首次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