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故事 > 正文

海油蛙人”楚金勇水下作业时长达47196分钟

发布时间:2014-04-01 16:58:25 

2005年,27岁的楚金勇在潜水部队服役8年后光荣退役,成为海洋石油建设大军中的一员。在中国海油的9年时间里,楚金勇和他的团队出色地完成了36个海洋工程维抢修项目,累计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逾5.3亿元。

楚金勇,中国海洋石油,潜水监督,渤海湾
 

    九年中,楚金勇年均出海260天以上,累计下水648次,水下作业时长达47196分钟,他和他的团队配合海洋石油工程船完成3290公里海管铺设、50条海底石油、天然气管线近200套海管法兰对接和720公里海底电缆挖沟等潜水施工任务,工程合格率100%,为“海上大庆”油田建设贡献了青春的光和热,用实际行动保障国家能源供给。

九年中,楚金勇两次与死神正面擦肩而过,5个春节在海上施工,2个春节除夕夜在水下度过。曾获2012年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第二届“青年先锋”、2011年度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2010-2012年总公司“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011-2012年度中国海油金牌基层标兵、2012年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013年第二届“中央企业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骁勇:冬日横琴岛殊死一搏

海洋石油工程潜水不分季节、不分海区、不分白天和黑夜、需要考虑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夏顶焦阳冬破寒冰,在潜水的生命禁区也要克服各种困难和高风险完成生产需求,所面对的环境和危险程度是非商业潜水和众多私营潜水公司不可比的。在能见度几乎为零的冰冷海底,待1分钟都是煎熬。为了完成海管抢修项目,尽快恢复油气供应,楚金勇曾在水下连续作业127分钟,达到了人体承受能力极限。但他凭借顽强的意志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战役。

冬天的渤海湾经常有浮冰四处漂移,2009年1月渤海湾天津海区一条海底天然气管线被外力破坏,影响到天津塘沽大部分居民的生活用气,当时作业海区浮冰肆虐,在冰中潜水如同行人横穿高速公路,稍有不慎将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楚金勇带领他的“蛙人”团队,在万家团聚的除夕夜依然奋战在抢修现场,饿了吃口方便面,渴了喝口白开水,充当油田生产的守护神。

2011年12月,珠海横琴岛附近水域,油气管道被过往船只刮破,突发天然气泄漏。泄漏管线一直在灌注用高压氮气,以防海水进入。险情一触即发。

接到险情通报后,维修公司立即派出楚金勇所在的潜水班赶赴现场探查泄漏点,研究抢修方案。面对现场复杂的潜水作业环境,一些人不免心生顾虑。然而,险情一刻也不能等。面对国人的关注和项目业主焦急的眼神,楚金勇临危请命下第一头水。

冬日的水下,水温在冰点以下,能见度极低。在波涛翻滚的江面和巨大气涌冲击下,楚金勇如一叶浮萍,尽管背负了常规潜水作业双倍的压重,依然很难下潜到海底,一次次被强大的气流冲向海面。楚金勇凭借经验,顶着气流一寸寸往前摸。

越接近泄漏点时,气涌越来越大。潜水电话里传来了急促的呼吸声。有经验的潜水员都知道,这是体力消耗过大的表现。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尽管已经到了身体承受极限,楚金勇依然没有放弃。在接近成功时,如果临时换将,工作又得从零开始。此时,他的手已冻得失去知觉,凭借仅存的意志力抵抗着恶劣的水下环境。

过了许久,电话中传来喜讯:“泄漏点找到,准备详细探摸,请记录数据”。

楚金勇探摸到的泄漏点各项技术参数,为抢险指挥部制定可行性施工方案提供了科学的参考依据。然而,在冰冷的海水中战斗了近2个小时的楚金勇,此时已几乎累得虚脱。

险情来的太突然,来不及动员具备施工条件和环境的资源,作业船上设施十分简陋,连洗热水澡的条件都不具备。刚刚出水的楚金勇只能用毛巾简单擦拭一下,又拖着瑟瑟发抖的身体投入到现场施工。

吃冷饭,睡地板,潜水员们相继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腰疼等症状。尽管条件异常艰苦,但蛙人们终不辱使命,仅十余天就圆满完成了此次抢险任务,为公司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与此同时,受损管线赶在春节之前恢复供气,让珠三角百姓度过了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智谋:巧妙分离海管法兰盘

两根废弃螺栓、两个废弃螺母、一块铁板,能做什么?在渤中19-4海管项目中,楚金勇正是利用这几项简单道具成就了一项发明,解决了海管法兰分离难题。凭借其经济性、适用性,该项发明还获得了海油工程技改技革三等奖。

2010年4月,渤中19-4海管法兰对接接近尾声时,现场突然刮起阵六级风。考虑到船舶及人员安全,支持船南天龙立即撤退到锚地避风。时间紧迫,穿好的螺栓根本来不及完成“加力”。

风力减弱后,现场恢复施工。

根据项目技术要求,螺栓加力若没有一次性完成,对其再次加力前,需更换法兰垫圈,以保证法兰密封性良好。然而,在涌浪的作用下,海管法兰已经死死地“咬合”在一起。更换垫圈成了一道难题。

有人提出,从陆地动员国外进口的液压法兰分离设备。然而,项目工期异常紧张,再耗下去就成了亏本买卖。远水解不了近渴,怎么办?项目一时陷入了僵局。

“可不可以现场做一个法兰分离器”楚金勇有这么一个大胆的想法。结合工程技术要求,楚金勇提出了自己构想:“利用两个废弃螺栓和一块铁板,制作成双U型固定卡子。将该卡子螺孔与需要分离的法兰螺孔同轴,使用棘轮扳手或液压扳手对螺母灵动加力,利用反作用力将两法兰分离。”

“这不就是那套进口设备的简化版吗。”大家听取楚金勇的想法后觉得可行,并根据他提供的草图制作出一套法兰分离器。利用一个潮水时间成功将法兰面分离,取得了与液压法兰分离器等同的效果。

“这样的设备可以给每个潜水队员的工具箱里面放上一套!”在项目总结中,楚金勇将这一发明的原理进行了讲述。由于法兰分离的情况在施工中不常见,如果购买相关设备,不仅利用率低,且采购和维护成本极高。自制分离器简易、制作成本低,较液压分离器无需维护成本,携带方便,水下操作性强,在公司得到了广泛推广。

信任:危情时刻“拔刀相助”

“以前人们称我们这种职业为‘父子’职业、‘兄弟’职业,我们必须要有充分的信任和极大的责任心才能保护兄弟的安全,而我们把对方的命看的比自己的命还重要。”楚金勇说。

2009年渤海湾冰灾,面对突然袭来的大面积浮冰,甲板上的兄弟用了不到一分钟的时间把楚金勇从20多米深的海底拽了上来,那一刻距离浮冰撞击过来只有不到10秒钟时间,而那一刻也让楚金勇收获了兄弟的真情和信任。

2012年2月,渤海湾曹妃甸油田,一条正在生产运行的天然气管线因持续低温而结蜡影响正常生产,需紧急关闭海底管道阀门。

接到通知后,楚金勇和他的蛙人团队迅速赶往海上作业点。入水后,楚金勇发现情况远比想象中要糟糕。2月的渤海湾,海底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海水温度在零度左右。就在楚金勇摸索着游向阀门时,突然被渔民遗弃的渔网挂住,动弹不得。楚金勇当即抽出随身携带的潜水刀,试图破渔网自救,无奈渔网挂在身后的应急气瓶上动弹不得。

经过二十分钟左右的自救后,楚金勇依旧无法摆脱,此时双手已失去知觉。一种恐惧涌上心头,楚金勇顿时慌了神。此时,预备潜水员迅速赶往失事地点营救,却在漆黑的环境中被渔网挂住了脚蹼。预备潜水员不顾个人安危,迅速拔出潜水刀,割断楚金勇身上的渔网。摆脱困境后的楚金勇马上割断缠在同事脚上的渔网。

两人同时获救。

出水后,两名七尺男儿紧紧相拥,为了那一刻的信任和勇气。

从事潜水工作的9年间,楚金勇已记不清下了多少次海、安装过多少个法兰、穿过多少根螺栓……作为公司最年轻的空气潜水监督和海上生产一线的“顶梁柱”,楚金勇那坚毅的眼神、黑里透红的脸庞、布满老茧的双手,记录了他从事潜水作业的风雨历程。

2013年,超过250天的时间,楚金勇是在海上一线度过。期间,父亲进行了脾脏摘除手术。家人怕他担心父亲的病情而分散工作精力没有告诉他父亲的实际病情,等到父亲平安做完手术才通知他。那一刻楚金勇深刻体会到父母对儿子的包容与支持,想象父亲躺在病床上的情景,想象母亲日渐憔悴的面容,他感到深深的自责,面朝家的方向,不经意间流下了男儿泪。

楚金勇的儿子今年快满三岁了,由于常年不在家的关系,儿子与他显得格外陌生。当家人问小孩爸爸在哪儿的时候,他总是伸出小手指着墙上的照片喊爸爸。

“我不知道将来他会不会怪我这个做父亲的给他的爱太少。我错过了很多他成长的片段,没看到他蹒跚学步、呀呀学语的画面,但是我和天底下所有做父母的一样深深地记挂着他,关心着他。”楚金勇眼底里透露出深深的愧疚,

“潜在海底守护世界”,是楚金勇常说的一句话。也许只有在渤海湾漆黑的海底,他清晰得思维、精湛的业务能力、他的人生价值才能像夜明珠一样绽放出璀璨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