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故事 > 正文

身体扭动吸引食物 揭开深海奇特鱿鱼捕食谜团

发布时间:2014-04-01 17:16:29 
    据国外媒体报道,许多深海鱿鱼常主动出击捕捉猎物,依靠两条肌肉发达的触腕将大意的猎物拖到嘴里。不过,有一种深海鱿鱼却只有软弱无力、如同面条一样的触腕,科学家长期以来一直在猜测它们是怎么捕捉到猎物的。
 
    与其他深海近亲相比,葛氏双鳍鱿(学名:Grimalditeuthis bonplandi )的触腕上还缺少了钩状物、吸盘、黏黏的肉垫或发光腺体,所有这些特征都有助于鱿鱼诱捕并牵扯猎物。近日,一段新拍摄的视频揭示了葛氏双鳍鱿捕获猎物——甲壳动物和鱼类——的过程。它们扭动着身体,并不是为了发出生物荧光——许多深海生物会对光亮趋之若鹜——而是模拟海中蠕虫或虾类的扰动,吸引甲壳动物和鱼类前来。
 
    海洋生物学家亨克·霍芬(Henk-Jan Hoving)说,葛氏双鳍鱿非常奇特,因为它是已知唯一一种触腕上光秃秃的鱿鱼,主要依靠身体移动来获取食物。亨克·霍芬来自德国基尔的亥姆霍兹海洋研究中心。
 
    来自蒙特利湾水族馆研究所的深海生态学家布鲁斯·罗宾森(Bruce Robison)说:“这也是我们已知的唯一一种触腕不能够‘弹射’出来的鱿鱼。”而且葛氏双鳍鱿还不能像其他鱿鱼一样抓住猎物。
 
    这项研究发表在8月27日的《皇家学会报告B》(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杂志上。论文称,进一步的检查发现,葛氏双鳍鱿的触腕缺少其他近缘物种所拥有的肌肉。罗宾森推测,葛氏双鳍鱿利用光滑的触腕远端来诱惑猎物,然后将整个身体冲过去将猎物抓住,而不是像其他鱿鱼一样把猎物拉过来。
 
    “当你钓鱼的时候,你会比较喜欢用纤细的鱼线,”罗宾森说,“如果我们把触腕远端看作是诱饵,那触腕就应该很纤细才行。”
 
    幸运的发现
 
    尽管科学家早在1839年就知道了葛氏双鳍鱿,但直到20世纪90年代晚期,其带有完整触腕的标本才被描述。这些光滑、脆弱的触腕在被拖网打捞上来时很容易被扯断。据合作作者斯蒂芬妮·布什(Stephanie Bush)介绍,科学家直到在一条長吻帆蜥魚(学名:Alepisaurus ferox)的胃容物里发现了一只完整个体后,才确认这些脆弱的触腕属于葛氏双鳍鱿。斯蒂芬妮·布什是史密森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一位海洋生态学家。
 
    不过,研究者直到2005年9月才见到活体的葛氏双鳍鱿。当时蒙特利湾水族馆研究所的团队深入蒙特里海底峡谷,首次拍摄到了这种动物的影像。
 
    研究团队纯粹是在无意之中发现了这种罕见的鱿鱼。“他们在此之前还没有见过这种动物,”斯蒂芬妮·布什说,“而我们从那以后也再没见过。”这有可能是因为加州中部海域并非葛氏双鳍鱿的主要分布区,它们在加州南部海域可能更容易见到。
 
    当研究团队开始撰写研究结果的时候,他们很快得知在2008年到2010年,墨西哥湾石油钻井开展工作的遥控深潜器拍摄到了另外6只葛氏双鳍鱿的视频。他们决定把这些观察与之前在蒙特利湾获得的视频结合起来进行分析。
 
    蒙特利湾水族馆研究所的罗宾森说,大部分的深海研究都是很偶然取得的。动物在深海里的分布是斑块状的,因此科学家只能遇到什么就采集什么。不过,这也意味着一些从未出现过,或非常罕见的物种很可能在某个时候突然冒出来。罗宾森说:“我们从事这项工作已经有24年,但仍然在发现新的物种和新的动物行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