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故事 > 正文

永兴岛上开“驿站” 西沙有了第一个女老板

发布时间:2014-04-15 17:26:07 
  永兴岛上开“驿站” 招募义工搞环保

图为陈慧在永兴岛自创店前。 张 杰摄(南海网发)

  在海南省西沙永兴岛北京路上,有一块广告牌令人好奇:“中国最南端休闲驿站”――“飞鱼郡”,里面能喝咖啡、品茶,还有烧烤、简餐、KTV,店面装饰颇具海洋特色。“老板”是位女子――名叫陈慧,被称为“永兴岛第一个女老板”。

  记者见到陈慧时,她正身穿印有“环保公益行动”字样的蓝色体恤,不时与过往之人打着招呼,在外人眼里是位与岛上的人都很“熟”的热心肠。

  ■ 虽定居深圳 但酷爱大海

  “其实,我不喜欢被称为‘老板’。”陈慧在椰子树下的烧烤餐桌上,边冲“工夫茶”边讲起她的“出身”。

  年过不惑的陈慧,在海口长大,父亲是一名军人,经常去西沙,后转业到深圳,陈慧也随父母定居在深圳。自幼喜爱大海的她一次到大梅沙游玩后赞叹不已,父亲说她“见识浅”,让她到西沙看看――碧海蓝天,俨如仙境。

  陈慧1998年第一次登上永兴岛。“眼前画面,比梦里的还美。”此后,她每年都会抽时间到岛上看一看。

  2003年,恶劣天气让陈慧滞留永兴岛一个月。“把岛上转遍了,其它没地方可去,只有打牌、睡觉。”度过了这段单调的岛上生活,却让她突发在岛上开一家咖啡书屋的“奇想”。

  经过努力,2008年陈慧的咖啡书屋终于开张了。但咖啡书屋过于“西化”,客人光顾的并不多,迫使她只能改变经营思路。于是,便有了现在的“中国最南端休闲驿站”――“飞鱼郡”。

  ■ 倡环保行动 拒瓶装啤酒

  闲暇时,她与员工在海边散步,看到垃圾和飘浮物,就收拾起来。“西沙太美,我们希望永葆她的美丽。”陈慧说。在岛上住久了,陈慧发现岛上的空玻璃啤酒瓶堆积如山,无人愿意回收并运出岛。“为什么不换成易拉罐呢?”陈慧提出换瓶方案,并率先不卖瓶装啤酒。她的倡议得到西南中沙办事处的支持,迅速在全岛推广。

  陈慧感到只在西沙开展环保公益行动还不够,应面向海南,广募志愿者,增强环保力量。2009年3月,陈慧与一些热心环保的人士注册了“海南省海洋环保协会”,并出任秘书长,在永兴岛设立协会工作站。

  国务院决定设立三沙市后,海洋环保协会网站贴出公告:自今年7月1日起,招募环保志愿者,来岛当义工,服务三沙市。一个月来,响应者众多。近期,记者连日来到永兴岛采访过程中,时常看到环保志愿者的身影。

  陈慧说,她的店只能维持经营,没啥好说的,但说起环保,她却兴味十足。

  (据中新社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