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故事 > 正文

科普丨那些横行霸道的蟹先生

发布时间:2015-07-07 09:18:15 

 

 

招潮蟹
招潮蟹最大的特征是大小悬殊的一对螯,不过,只有雄蟹拥有一只大螯,雌蟹的两只螯都很小。人们之所以称它为招潮蟹,是因为每当潮水上涨,快要淹没它的洞穴时,它就高举着那只粗壮有力的大螯,好像在招手示意,欢迎潮水的到来,然后扛起洞盖,在潮水漫到时,躲进洞穴,盖住洞口。此外,招潮蟹还有一对火柴棒般突出的眼睛,非常特别。
 

 

 

 

 

红蟹
观察它的颜色,你就知道答案啦--红蟹。
 

 

 

 

它是一只陆地螃蟹,壳大约宽10厘米,生活在印度洋的圣诞岛上。

两只眼睛长在触角上,视力非常好。

两个钳子十分坚硬,它们可以帮助红蟹作战和在沙土里挖洞。

有四对足,能在地面上快速爬行。

当红蟹长大的时候,会蜕换甲壳。它喜欢躲在洞穴里,在潮湿的环境中换甲。


 

 

 

 

蜘蛛蟹
蜘蛛蟹的八条腿特别长,外观形似蜘蛛,而且触角也比普通螃蟹多,所以被称为蜘蛛蟹。你别看蜘蛛蟹长相丑陋,却很爱美哟,胸甲或大螯上常顶着几朵“鲜花”。其实这些花就是海葵,跟小丑鱼一样,蜘蛛蟹跟海葵也是共生关系哟!
 

 

 

 

 

寄居蟹
寄居蟹与一般的蟹不同,它的腰腹又长又软,盘在螺壳内,尾巴钩住螺壳的顶部,用螯挡住螺壳口以防敌人侵入。寄居蟹每蜕一次皮,身体便长大一些,螺壳也需要换成更大的。寄居蟹也跟海葵共生,海葵可以保护寄居蟹,寄居蟹也能给海葵提供食物碎屑。
 

 

 

 

椰子蟹
夜幕降临时,椰子蟹就从洞穴中爬出来,去吃椰子里松软的果肉。它能爬到树上,但更多的时候是寻找掉在地上的椰子吃。它的钳子大得惊人,能把椰壳打破。虽然椰子蟹是陆生蟹,但蟹宝宝出生在海中,发育成熟后才上岸生活。
 

 

 

 

梭子蟹
梭子蟹的名字源自它的体形,你看它中间圆圆的,两端尖尖的,是不是很像织布梭子?梭子蟹也是大自然的魔术师,它的体色可以随周围环境而变化。生活在沙底的梭子蟹,身体呈灰绿色;生活在海草间的梭子蟹,颜色就较深。
 

 

 

 

巨螯蟹
巨螯蟹是世界上最大的蟹类,全世界最大的巨螯蟹张开双螯长度能达到 4.2 米。别看它拖着大大的双螯,但它在水中活动异常灵活。它的双螯就像钢钳一样,非常强劲有力,谁要是误入它双螯的范围,就别想轻易脱身了。哇,好可怕!
 

 

 

 

 

 

蛙形蟹
在热带海域的沙滩上生活的蛙形蟹,常在海边跳跃捕食,看起来像一只青蛙。它时常把整个身体埋入泥沙中,只露出一双眼睛观察动静,一旦发现猎物,便迅速出击,往往能捕获成功。

 

 

 

转自:《海洋世界》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