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故事 > 正文

这是个看脸的时代丨丑鱼大盘点

发布时间:2015-08-06 09:12:25 
(转自:科普中国)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连鱼也不例外。有些鱼天生长得漂亮,比如一些热带鱼类,人们往往会将它们作为观赏鱼,进行饲养。而有些鱼天生长得“忠厚”,而它们的命运就是成为盘中餐。不过,还有一些鱼却长得无比丑陋,它们大多来自深海。阳光的缺失和巨大的水压,让它们越长越“残”。或许,只有它们的母亲才不会嫌弃吧!

深海毒蛇鱼

这种鱼是分布在全球的热带至温带海域的深海鱼。它们的牙像毒蛇的牙齿,长而伸出。体上有很多发光器,利用这些发光器引诱猎物并捕食。口开得很大,胃就像橡皮极具弹性,因此能吞下和本身同大的猎物。

 

水滴鱼

又名忧伤鱼或软隐棘杜父鱼,身体呈凝胶状,可长到约30厘米。密度与它身体内含有的水分相似,使得它能够漂在水中。由于长着一副哭丧脸,它们又被称为“全世界表情最忧伤”的鱼。

狼鳗

属于肉食性生物,是脊索动物门棘鳍类后颔喜科的生物。属于深海鱼类,栖息于海平面下200米左右暗无天日的海底,也能适应滨海地区的潮间带礁岩环境,平时呆在珊瑚间的岩洞中,头部露出洞外观察动静伏击猎物。

腔棘鱼

最早出现在3.77亿年前,当时在地球上极其丰富。曾被认为约在6000万年前即已灭绝,但1952年在科摩罗群岛又再次被人们发现。

蟾鱼

主要分布于美洲暖海,偶见于淡水。体笨重、头扁宽、口大、牙强。最长可达40厘米。这种鱼基本无鳞或具小鳞,而且还能发出呼噜声或呱呱声。

 

鮟鱇

鮟鱇头部上方有个肉状突出,形似小灯笼,是由鮟鱇鱼的第一背鳍逐渐向上延伸形成的。前段好象钓竿一样,末端膨大形成“诱饵”。

 

 

犬齿锐齿鯙

分布于印度太平洋区,栖息深度1~30米,体长可达2.5米,为底栖性鱼类,生活岩礁区,属肉食性,在夜间活动,以章鱼等为食。

 

 

胆星鱼

分布在印度洋至西太平洋一带,栖息于35~440米以下的深海区域。

 

蝙蝠鱼

分布在全球范围内的热带以及温带海域中,成年体形可以达到8米,重量超过1.4吨。

 

皇带鱼

它是地球上最长的硬骨鱼,体长最多可达15米,但普遍约为3米,已知最重可达272千克。

 

(本文来自 “科学24小时”)

 

转自:《海洋世界》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