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正文

看望守岛老兵----走进最美乡村

发布时间:2014-09-28 15:29:49 

  2014年9月27日,海南省海洋环保协会和带你走天涯俱乐部一起,组织33名志愿者,在协会副秘书长、俱乐部负责人王爱国,协会副秘书长郭涛的前往海南省临高县博厚镇金牌港外海的红岩岛上,看望76岁的退伍老兵王世光老人。王世光老人是和珍村人,35岁上岛,一个人生活在红岩岛上已经41年了。红岩岛与金牌港一水之隔,岛上布满黑色的岩石和珊瑚礁,马尾松树是岛上的主要植物,使我们没有想到的是岛上还生长着红树。红树林面积不大,面积大约2000平方米,虽然岛上泥土不多,红薯生长的地方也是不满石头,但是,因为自然环境生态好,红树还是在岛上生长的很好。看到很多红树的根扎在石头里,坚强的生长,可见红树的生命力之强大。

   在金牌港岸边的滩涂上,有一片红树林,因为港口建设的原因,这片林子已经被围在湾里,海水与大海还有连接的地方可以循环。从远处望过去,这片红树林没有红岩岛上的生长好看,如果这片红树林赖以生存环境进一步恶化,将可能消失。

    从红岩岛回到岸上,我们一起去透滩村,走进这个富有丰富的历史文化村庄。临高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局长一早就来了,他高兴的向我们推荐这个村庄,希望大家去看看这个有故事的村庄。车队在该村小学门口停下来。临高县国营红华农场透滩村的村长王益俊、书记王亦毅都在学校里等待我们。从书记的介绍里知道,这个村是在海南省农垦局的管理之下,主要从事橡胶种植,这几年橡胶价格不好,村民的收入受到影响;村里已经对整个村庄的建设做出了规划,要把村子建设好,发挥村里的文化底蕴优势,吸引更多的人来村里游玩。

   透滩村里有纪念王佐的庙宇,因此,王佐的生平故事是这里村民津津乐道的大事。村长王益俊向围拢过来的队员们讲解王佐的故事,绘声绘色,声情并茂,还不时的回答我们的问题,解答疑问。他还给我们导游,去看透滩桥。透滩桥是省级保护文物,至今完好无损。透滩溪里,哗哗的流水也在向我们叙述这里的久远的历史。从新建的桥上看过去,不大的村庄暗影在葱葱郁郁之中,橡胶林在烈日下泛着银光,一片葱绿的稻田在小溪旁茁壮的成长,巨大的榕树矗立在路旁、学校里、民居前、透滩桥边,微风吹来,空气清香无比,真是美丽的地方。

    队员们陶醉在这满眼的绿色里,忘却了烈日,一片欢声笑语,大家都忙着拍照留念,把这篇美丽留在身边。

   重阳节到来之际,在此感谢守岛老兵、透滩村的老村长,祝愿他们健康长寿,快乐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