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正文

那些离我们远去的“美人鱼”

发布时间:2017-03-10 10:12:30 
    海洋世界之大之深,无奇不有,包容万物。海洋世界中有没有“美人鱼”这种半人半鱼的奇异海洋生物?目前为止,科学上尚无完全定论,似有似无,令人难解。这与“外星人”一样也是世界上待解的自然之谜。
    自古以来,世界各国都有许多关于“美人鱼”传说,产生许多有关“美人鱼”的美术,雕塑,电影,诗歌等艺术作品,它们被不同民族赋予美好或不祥的意涵。现在大城市水族馆饲养员美女下身着鱼尾服,人扮“美人鱼”在水中悠游,力求还原“美人鱼”相貌,满足小朋友欣赏“美人鱼”心里需求。“南海有鲛人,身为鱼形,出没海上,能纺会识,哭时落泪”,这是我国南朝古人在《述异记》中对“美人鱼”的记载。关于“美人鱼”的真伪众说纷纭,一说自然界并无“美人鱼”,“美人鱼”不过是人们幻觉而已,让人们产生幻觉生物原型是一种名之儒艮的海洋珍稀生物。另一说是自然界真有“美人鱼”,只是限于科学水平与机迂,人们尚未能深入完全对它认知。
\
“美人鱼”原型--儒艮
     儒艮是以热带亚热带浅海的海草床为主要栖息地。以海草或海藻为食,喜欢群居活动。儒艮性情温和,憨态可掬,行动迟缓;无自卫能力,鲨鱼与虎鲸是它们的天敌。儒艮是海洋哺乳动物,喜在海湾觅食,每15分钟要出水换气一次,容易被人们发现。它身体呈纺锥形,长约3米,体重可达300-500千克,皮肤较为光滑,是由陆生草食动物进化而来。雌儒艮的鳍肢腋下有一对丰满乳房,在哺乳时,鳍肢也会做出类似女性哺乳动作。于是人们便看到在水面上它半个身子露出乳房,抱着幼仔哺乳。如果在远处观察,朦朦胧胧月夜下,看到这种情形,再加上人们想象力发挥,就成了一幅“美人鱼”现身画面。儒艮全身是宝,体胖膘肥,肉味鲜美,皮肤灰白,可制皮革,致密骨头常被作为象牙替代品用于雕刻。一头儒艮可提炼20-50升油入药。因此千百年来遭到人类疯狂捕杀。上世纪五十年代有记录半年内广西北海海域商业性捕获23头儒艮。
\
传说中的“美人鱼”
     近数拾年来,海洋气候异变,海草床生态系统退化或遭破坏,栖息地环境污染,误入渔网等原因都让儒艮种群急剧减少,处境危急,已列入《濒危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同时列入我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内。
     当前世界上儒艮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北部及巴布亚新几内亚沿海。历史上我国儒艮主要分布在广西及海南。广西合浦县沙田建有我国唯一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我国科学工作者在渔民协助下曾捕获儒艮多个个体,制成标本。2000年至2004年调查每年仅发现2-5头,近年来保护区海域儒艮发现概率也越来越少了。2002年12月发布调查报告,海南东部海域发现多处海草床生态系统存在,无疑是儒艮的栖息环境。2004-2005年海南师范大学与日本北海道大学,琉球大学学者为建立自然保护区在海南东部和西部共同展开调查,未发现儒艮踪影。但在2008年文昌东郊却发现一具儒艮尸体,说明海南可能尚有最后个体。自那时至今,再没有发现儒艮的信息,疑为绝灭了?这种温驯呆萌的珍稀海洋生物,在我国南海海域被绝灭,人类的贪婪无疑是最大杀手。
     另一种说法是“美人鱼”是确实存在,只不过没有被我们深入完全认识。近几十年来不断有关于“美人鱼”发现的报导。前苏联时期索契里海岸边坟墓里发现了三千年前美人鱼木乃伊遗体。这一惊人生物从头顶到带鳞的尾巴计长173厘米。1991年7月报导南斯拉夫海岸发现1.2万年前“美人鱼”化石,化石显示“美人鱼”高160厘米,腰部以上像人类,头部发达,脑体积相当大,双手有利爪,眼睛跟其他鱼类一样。1962年前苏联科学家在古巴外海捕获一个能讲人语小孩,皮肤呈鳞片状,有鳃,头似人,尾似鱼。美国人曾在加勒比海捕获了一条18米长大虎鲨,从虎鲨腹中解剖出一副畸形骸骨,上半部三分之一是人形,和成人骨骼完全一样,而下半身从骨盆以下则是大鱼骨骼。动物学们认为,这副骸骨极有可能属于人们传说中的“美人鱼”。这些信息有实物有图像,都引起人们极大关注。一些生物学家认为,“美人鱼”可能是类人猿的另一变种。婴儿出生前生活于羊水之中,一出生就可以游在水里。因此一种可以在水中生活的类人猿动物进化成“海底人”,也是有可能的。
      海洋是地球生命的摇篮与发源地,有许多我们尚未知的世界,引领我们去探索海洋,认知海洋,开发海洋。海南所管辖南海,是我国海洋生物多样性最富集海域,真假“美人鱼”都可能存活其中。遗憾的是“美人鱼”原型儒艮已远离我们而去,再不见踪迹。历史上南海海域的翻车鱼,鳟鱼(露脊鲸)已经绝灭。砗磲、海龟、玳瑁、白海豚、中华鲎等处于濒危状态,亟待加强保护,不使在我们这一代绝灭,这也是我们这一代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