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欧盟就非法捕捞再发黄牌 三国被警告

发布时间:2016-11-23 16:28:29 
欧盟就非法捕捞再发黄牌  基里巴斯塞拉利昂等三国被警告 斯里兰卡被移出黑名单

44.jpg

  据欧盟委员会网站报道,4月21日,欧盟委员会就非法捕捞对基里巴斯、塞拉利昂、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发出黄牌警告,表示若上述三国不采取有效措施管制国内非法捕捞活动,将禁止其渔产品进入欧盟国家市场。欧盟委员会同时表示,鉴于自2015年对泰国黄牌警告后,泰国政府依然在打击非法捕捞方面应对乏力,不排除将泰国列入黑名单,进而实施渔产品贸易禁令。同时,鉴于斯里兰卡在打击非法捕捞方面采取的有力措施以及取得的成效,欧盟委员会决定将其从非法捕捞不合作国家黑名单中剔除,允许其渔产品进入欧盟市场。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统计数据,全球每年非法的、未报告的、不受管制的捕捞活动的金额达到100亿欧元,非法捕捞的渔获量达到1100万吨~2600万吨,占全球每年渔获量的15%左右。自2010年,欧盟开始对相关国家非法捕捞行为实施贸易进口处罚措施。

  欧盟环境、海事和渔业专员卡梅奴·维拉说:“这一决定体现了欧盟在全球范围内打击非法捕捞活动的决心,也表明我们可以带动更多的国家加入进来:在采取了有力的法律和政策措施后,斯里兰卡也加入到我们的行动中来。鉴于欧盟在打击非法捕捞、加强海洋管理上的一贯立场,我认为任何国家的加入,都将有利于打击非法活动的开展。”

    对三个国家发出黄牌警告

  欧盟认为,基里巴斯一方面在管控外国渔船在其海域捕捞方面存在能力不足的缺陷,另一方面由于没有建立强有力的渔产品追踪系统,致使非法渔获有可能通过基里巴斯渔港转运,进而成为合法的渔产品,最终流向欧盟等国外市场。同时,基里巴斯政府拒绝与在其水域捕捞作业的第三国渔船共享相关渔业资源信息,阻碍了欧盟委员会在中西太平洋地区的相关努力:提高该地区金枪鱼资源捕捞的透明化和可持续性。

  关于塞拉利昂,欧盟认为该国在渔业管理上的法律政策已过时,已经实施的处罚措施并不能有效地阻止非法捕捞活动的发生。塞拉利昂相关部门没有能够有效监控悬挂该国旗帜的渔船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非法捕捞。此外,获得捕捞许可的该国渔船数量也明显超过了当地渔业资源承载量,而塞拉利昂相关部门对此并没有很好的控制。

  关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欧盟表示,该国与基里巴斯一样,该国水域存在大量的外国非法捕捞船只,该国相关部门对此并没有做到有力管控,也没有与相关船旗国进行有效沟通与合作。由于没有建立有效的追踪系统,也使得非法渔获有可能通过该国港口“洗白”,进而销往他国。

  欧盟表示,为了避免黄牌警告转为进口禁令,上述国家必须在6个月内对其水域内的非法捕捞现象实施专项行动计划,以确保在渔业监管、控制、惩处等方面符合国际标准。此外,欧盟表示,如果泰国在6个月内不采取有效措施,将只能加入其邻国柬埔寨队列。

  欧盟委员会对斯里兰卡在打击非法捕捞上所取得的成果表示了赞赏和肯定。2012年,欧盟就非法捕捞向斯里兰卡发出黄牌警告,并于2015年2月将斯里兰卡列入黑名单,实施渔产品贸易禁令。经过与欧盟几年来的对话,以及采取相应的整改措施,目前斯里兰卡在修改法律框架、加强处罚力度以及提高对渔船监管上均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不排除对泰国实施贸易禁令

    2015年,欧盟委员会曾对泰国发出黄牌警告,认为泰国在渔业监管、控制、交易系统等方面均存在缺陷,而且泰国对此采取的措施力度不够。此次欧委会表示,泰国依然没有有效解决在打击非法捕捞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排除将对泰国实施渔产品贸易禁令的可能,并宣布将考虑推迟计划于5月举行的双方对话。

  一份由欧盟委员会海洋事务和渔业总司发布的文件显示,泰国政府表达了在打击非法捕捞上的决心,但实际成效却不尽如人意。例如,在吊销非法捕捞船只和渔产品加工厂执照方面,泰国政府的表现令人失望;在信息收集和追踪上,泰国政府没有能够较好地掌握渔船活动的准确信息,甚至都不知道到底有多少渔船安装了追踪系统。

  4月21日,就欧委会的整改意见,泰国总理巴育承认泰国政府“行动缓慢”,并对泰国渔业部门在解决非法捕捞上的实施效果提出批评,同时宣布解除泰国渔业部门负责人的职务。他表示,渔业部门主管人员的更替是为了提高打击非法捕捞活动的效率,如果继任者依然表现平平,那么他还将被撤换。

    欧盟打击非法捕捞措施强硬

  自2010年以来,为打击非法捕捞活动,欧盟采取一系列强硬措施,包括黄牌警告、红牌贸易禁令、绿牌允许进口等,以迫使相关国家加强渔产品监管,否则他们将面临失去利润丰厚的欧洲市场的可能。自2012年以来,欧盟与被黄牌警告国家开展了正式对话,以促使这些国家加大整改力度。此后,若通过欧盟审核和评估,将被授予绿牌,其渔产品便可进入欧盟市场。

  欧盟委员会表示,目前已经有91个国家通报了在加强法律和行政管理方面的举措,以有效监管本国渔船捕捞活动。自2010年以来,欧委会先后调查涉及27个国家的200起非法捕捞案件,对50艘渔船进行处罚,涉及金额达到800万欧元。

  截至目前,欧委会先后对库拉索岛、所罗门群岛、图瓦卢、圣基茨和尼维斯、泰国、科摩罗、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发出黄牌警告,并对几内亚、柬埔寨等国颁布了渔产品进口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