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大洋第34航次第五航段科考任务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5-06-15 09:13:45 
重力柱取样器准备下水

  重力柱取样器成功入水

  重力柱取样器被成功收回至后甲板

 

  当地时间6月3日,中印度洋海域晴空万里、风和日丽,中国大洋第34航次第五航段收官之战正式打响。上午8时52分,科考队员将重力柱取样器吊放入水。11时32分,重力柱取样器在5000多米的海底顺利着底。14时38分,重力取样器被成功回收至“大洋一号”船后甲板上,标志着第五航段各项科考任务全部完成。14时53分,“大洋一号”船缓缓驶离中印度洋海域,踏上回国之路。

 

  航段首席科学家石学法介绍说,科考队自5月4日从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起航以来,按计划全面开展了沉积物重力取样和箱式取样、CTD(温盐深仪)探测和垂直生物拖网等科考作业,经受住了设备故障和多次恶劣海况等不利因素的考验,圆满完成了航段各项科考任务,并在多个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据悉,在第五航段作业期间,科考队先后完成了37个站位,共计47次取样作业任务。利用重力柱取样器作业36次,获取沉积物样品17管,以及大量岩石和表层沉积等其他类型的样品。利用箱式取样器作业5次,采集表层沉积物样品约148公斤。利用CTD进行悬浮体调查作业5次。截至6月3日,科考队还利用船载浅剖完成浅底层剖面调查8061公里,多波束测线调查8907公里。

 

  石学法表示,科考队所获取的大量沉积物和海水样品,对下一步研究中印度洋海盆区域环境状况和生物多样性特征,深入开展古海洋学和古气候学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洋一号”船船长曹业政介绍说,“大洋一号”船返程途中将经印度尼西亚巽他海峡、进南中国海、过台湾海峡、一路北上,预计6月下旬返回青岛。

 

-END-

来源:中国海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