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故事 > 正文

新刊:海洋萌宠丨冰岛马

发布时间:2015-02-05 10:38:31 
 
知道世界上血统最纯正的马是什么吗?是生活在北极圈附近的国家——冰岛的“冰岛马”。和它们在大陆上的亲戚相比,冰岛马的体型相对较小,成年冰岛马的身高一般在1.2米到1.4米之间,不过在分类学上,它们并不算是“矮种马”,而是真正的“马”,因为冰岛马的体重、骨骼结构及承载能力都是属于马的等级。

 

 

在冰岛有许多与冰岛马相关的历史文献记录,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12世纪。在北欧神话 中,传说奥丁神的坐骑就是一匹长有八条腿、能够一步千里的冰岛马。在近代的文学作品中,冰岛马也经常出现,有很多电影上也有它们矫健的身影。

关于冰岛马的起源,一般认为是在公元9世纪的时候,当时在海上猖獗一时的维京海盗把他们从欧洲大陆劫掠到的马匹带来冰岛,开始在这里繁衍生息,经过多年的筛选和进化,最终形成了冰岛马这一独特的品种。

 

 

冰岛马都长着长长的鬃毛,以及长长的尾巴,在冰岛语里,冰岛马被称为“法西”,意思就是“抢眼的鬃毛”,由此可见冰岛马的特征是多么明显。冰岛马的毛色种类很多,包括栗色、棕灰色、枣红色、帕洛米诺、品托及杂色。在冰岛语中,有超过100个颜色或色彩的名词是用来形容冰岛马的毛色的。

冰岛马的头部比例很好,线条笔直,前额很阔,颈部短而粗壮,胸部较深,肩膀粗壮,背部长,臀部短阔。比较特别的是,冰岛马的毛皮是双层的,可以抵御寒风的侵袭。由于冰岛禁止动物进口,所以在冰岛国内,冰岛马很少患上传染病。

 

 

像它们生活在冰川期的祖先一样,冰岛马过着四处游荡的群居生活。它们在冰岛没有任何天敌,这些强壮、耐寒的马经常在半荒野的环境中活动,甚至可以在严寒中越冬。 冰岛马非常聪明,而且对人类很友善,在主人的教导下,它们可以学会做各种工作,成为冰岛牧民的好帮手。

与其他马种相比,冰岛马 的发育比较迟缓,寿命相对较长,这大概跟冰岛常年寒冷的天气有关。一般来说,冰岛马要到4岁才可以成为坐骑,直到7岁才能真正发育完全,可以繁衍后代了,冰岛马的繁殖能力很强,从成年到25岁都是适合繁衍的年龄。冰岛马从成年之后直到20岁之前都是巅峰状态,20岁之后开始逐渐衰老,平均寿命一般是30岁左右,有些比较“高寿”的冰岛马可以活到40岁,甚至更长。在丹麦曾经有一匹冰岛马活到了56岁高龄,换算成人类的寿命就是110多岁的老寿星了。

 

 

1783年,冰岛的拉基火山爆发,这次爆发历时8个月,几百平方公里都被熔岩所覆盖, 许多河流干涸或改道,造成了严重的生态灾害。这次灾害几乎对冰岛马造成了灭顶之灾, 火山爆发后的2年里,整个冰岛有超过七成的冰岛马死亡,原因是火山灰中毒或饥饿。在随后的几百年间,冰岛马的数量一直在缓慢恢复。

直到19世纪,冰岛马都是冰岛当地人的主要交通工具和农用畜力,它们也是冰岛人最好的朋友,陪伴主人从出生到死亡。19世纪之后,随着汽车、拖拉机等机械的大量普及,冰岛马的地位被这些机械取代,逐渐失去了用武之地。

 

 

在1904年,冰岛的爱马者建立了冰岛马协会,他们为保护冰岛马、延续这一特殊马种的存在做出了很大贡献,成果也令人欣喜,现在冰岛有8万匹以上的冰岛马,而冰岛的人口只有27万。由于冰岛马拥有强壮的体魄、稳健的步伐以及聪慧的学习能力,所以很多人都认为冰岛马是马术比赛中最好的马。

冰岛马能够学会5种步态, 除了常见的行走、快跑及慢走之外,它们还拥有另外的2种步态,其中一种被称为“溜蹄” 的特殊步态,拥有爆发性的加速能力,这种步法据说世界上所有的马中只有冰岛马能够学会;另外一种特殊步态是“飞跑”,一般在比赛中使用,动作快而流畅,看起来非常有美感。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冰岛马都能学会全部5种步态,能表现所有5种步态的冰岛马被认为是最好的品种。

 

 

最早的冰岛马赛马比赛于1874年在阿克雷里举行,现在每年的4~6月间都会不断有冰岛马的比赛。这些比赛包括无障碍平地赛马及越野障碍赛马,还会有表演赛,专门用来展示冰岛马的独特步态。在现代,冰岛马一般被用作骑乘和竞赛,在冰岛每年一次的圈羊大赛中,当地人会骑上冰岛马,在高地草场上纵横驰骋,像他们的先辈一样圈羊。

冰岛马为什么会成为世界上血统最纯正的马呢?除了冰岛相对封闭的环境之外,冰岛政府的政策也是很重要的原因。早在公元10世纪,冰岛政府为了避免冰岛马的血统和种群健康受到影响,就制定了禁止马匹进口的法规,还规定冰岛马一旦离开冰岛就再也不能回国,即使是出国参加一场比赛也不例外。在这种近乎苛刻的保护下,冰岛马在冰岛繁衍了1000多年,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特征。

 

 

传说在20世纪之前曾经有冰岛马出口至英国,作为矿坑内使用的畜力,不过这个交易并没有正式记录或有证据留下,所以可信度并不高。有正式记载的冰岛马第一次的出口是在20世纪40年 代,出口的目的地是德国。1956年,英国正式进口了冰岛马,30年之后的1986年,英国的冰岛马学会成立。从这时候开始,冰岛马的出口开始逐渐增多。冰岛马在西欧、斯堪的纳维亚及北美洲很受欢迎。现时在冰岛约有8万匹冰岛马,在世界各地则有约10万匹,当中差不多一半都是在德国。(本文为《海洋世界》作者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