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正文

海南文昌红树林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建议

发布时间:2018-01-04 16:50:51 
       一、红树林生态系统重要功能
       红树林是热带海洋生态系统中特色生态系统,它位于海陆界面,是支撑地球生态圈与森林、草原并列的三维生态系统之一。红树林具有多种重要生态功能和价值。在维护和改善海湾河口地区生态环境,抵御海潮、风浪、台风等自然灾害,传递营养物质和储存有机碳、减轻温室效应、调节气候,提供众多动植物栖息地,向人类提供食物、能源、原材料和旅游休闲场所等方面,发挥重要功能。是沿海最强固生态安全屏障,成为国际生物多样性聚集和湿地保护重要对象。
       海南八门湾是我国红树林品种最多、保存最好的保护区。红树林面积2732公顷,红树林相显示原生态特征。集中分布于清澜、铺前、冯家湾等地沿海,一些珍贵或濒危品种如水椰,海南海桑,木果楝,正红树等被列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或《中国植物红皮书》,有很高的保护价值。
  \
       联合国科教文专家研究表明,每公顷红树林湿地每年创造价值高达1.4万美元,是热带森林的7倍。红树林湿地发挥了“地球之肾”重要功能。根据我国学者研究测算,海南红树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核算总价值为26828.08万元,单位面积价值为6.58万元公顷。其中有机物生产价值2780万元,固土保肥价值34万元,气体调节价值6241万元,积累营养物质价值490.48万元,净化环境价值5221.23万元,防灾护堤价值1645.03万元,生物多样性保育价值6112.60万元,生态旅游价值4302.59万元。由上可知,海南红树林与热带雨林一样,在净化环境,保持生物多样性、调节气候、开展生态旅游方面,有着十分重要功能与巨大服务价值,是海南一项重要的生态资产。
       二、红树林保护上的历史教训
       在上世纪50年代,海南沿海拥有1万多公顷红树林面积。但在过去40年中海南红树林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面积缩小近一半;林相呈次生状态,残林比重增加,群落由复杂到简单,从乔木向灌木方向演替。防护功能下降,生态环境趋向退化,生物多样性逐步降低。由于政策及认识上偏差,海南红树林遭受多次人为劫难,有深刻的历史教训。
       改革开放之前一段长时间里,我国农业执行“以粮为纲”方针,在“人定胜天”思想指导下,不顾环境影响严重后果,把“围海造田”看作战天斗地壮举,被视为光荣政治任务。八门湾红树林区域也曾推行“人海战术”,掀起毁林造田热潮。然而不按大自然客观规律办事终究要得到大自然惩罚。砍掉大片红树林开辟水田种稻,由于近海水田盐度过大,水稻不能正常生长,最后失败告终,付出沉重代价。到了80年代这些水田只得改作虾塘养殖,虽然有些收入,但以毁灭红树林为代价。而后,村民又在红树林陆缘区域挖掘高位池,开展集约化养殖鱼虾。高位池抽海水,打氧气,投饲料,投资大,收益多,但环境污染风险也大。高浓度养殖污水没有处理,直排入红树林海域,严重污染海湾内海,不但使红树林渔业资源受到伤害减产,也危及红树林林相正常生长,使其生态系统退化、碎片化。有些高位池咸水渗透至地下,造成地下水盐碱化,土壤盐碱化,井水不能饮用,附近农田失收。引起农户投诉,酿成环保纠纷。
       打开卫星图片,可以发现八门湾沿海一带,虾塘一口连着一口,连片集中展布,甚至内海及岛上也是虾塘密布,令人膛目。群建村委会内海一带不惜投入巨资,用块石砌筑防风浪的虾塘鱼池。如此高密度虾塘显然超过红树林生态环境容量,这边虾塘养殖污水排出,不及流入大海,那边又被附近虾塘抽水回用,形成污染物质积累,恶性循环。被虾塘挤压仅剩不多的天然海域,捕捞强度很大,超过了渔业资源再生能力,海中定置网、流刺网、九曲网、“火车笼”、绞拉网等网具密度大,下网多,大小通吃,使鱼儿无处可逃。每天有数百人下海挖螺采贝抓沙虫,再多的资源也经不住成年累月的掠夺!不能不令人担心,这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红树林渔业吗?
\
       三、红树林渔业的高生产力
       红树林渔业是海洋渔业的重要部分。海洋功能区划红树林海岸为生物海岸,是海洋生态系统中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生态系统之一。不但植物多样性,水生动物也多样性。红树林是海湾海口生态系统第一性生产量的重要贡献者,具有高生产力,高归还率和高分解率的“三高”特点。红树林的花、果叶、枝凋落物可溶性达80%以上。这些凋落物腐烂后产生大量浮游植物,它为浮游动物提供饵料,在食物链中占重要地位。又为鱼、虾、蟹、贝等生物提供丰富饵料。因此,红树林水产种类众多,生长迅速,构成了红树林渔业物质基础。红树林海区土壤及海水中各种微生物分解鱼虾尸体和植物枯枝败叶,把它们还原于海底土壤中,这种物质和能量周而复始交换,构成红树林独特的生态平衡。红树林海域还是鱼类产卵场、孵化区,索饵地及迥游通路,幼鱼最后要迥游至浅海生长发育。因此红树林渔业与近海渔业有密切相关联系,红树林渔业资源成长,则近海渔业资源必然丰饶。
       红树林渔业另一个特质是品质卓越,口感鲜美。在海淡水交加咸水环境中,既有陆缘河流输送营养物质,又有红树林自身分解产生浮游生物,饵料丰富多样。虽然红树林鱼体个儿不大,但不管是养殖还是捕捞的,其口感都鲜甜细嫩,品质优于大海所产,被称为“小海鱼”、价格昂贵。产于红树林海域的文昌良丰角虾,被评为赴京国宴食材;海南四大名菜“港北蟹”,东寨港的血蚶,东阁的蚬子,咸水罗非鱼,西仔鱼等都是海南知名红树林海鲜代表。尤其是野生“小海鱼”成为消费者追捧购买的水产,往往供不应求,有多少就卖掉多少。尽管市场对红树林水产需求旺盛,但红树林生态环境退化,海水污染使养殖常常减产,而天然海域的捕捞毫无节制,大小鱼通吃,红树林渔业资源日益面临枯竭风险。
\
       四、红树林环境保护与生态修补措施
       海洋渔业部门应强化执法巡护,严禁炸鱼、毒鱼、电鱼违法行为,取缔不合规格网具,各种定置网作业倡导抓大留小护育措施。制订合理补偿标准,分期分批有计划退塘还林,首先对内海海岛与海岸带一线虾塘进行清退。高位池排放养殖污水进行整治,加强技术与资金投入,实现养殖海水闭路循环或合格排放。高位池虾塘不能达到合格排放的坚决取缔。对清退虾塘组织环保志愿者人工种植红树幼苗,要引进适生适地,长势旺盛的新品种,迅速形成红树林群落,以期尽快发挥生态效益。
       为了扭转红树林渔业枯竭趋向,每年夏季实施的海洋休渔期也应扩及红树林海区,让红树林水产资源休养生息,实现可持续利用。为增加渔业资源实行的增殖放流也应扩及至红树林海区,放流的鱼苗要选择适宜红树林海区生长。放流与休渔应相结合,才可发挥效果。
强化红树林周边村庄,城镇生活污水治理,严禁直排入海。城镇要建立污水处理厂,实行雨污分流,扩大污水管网覆盖面。村庄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生活污水统一采用人工湿地处理。过去文昌市文城及文教镇生活污水不经处理,沿河排入八门湾,造成海域污染,致使出海口高隆湾沙滩黑化、泥化、原本优质沙滩失去开发旅游价值。
       建议对全市各红树林片区现状进行调查,开展生态环境动态监测,並对红树林生长发育及生态环境容量进行评估,为修复红树林生态环境及保护红树林渔业提供依据。
考察发现,群建村委会一带红树林岸滩受海水侵蚀,威胁红树根部生长。相关部门投放黑色块石筑堤,防止侵蚀进一步发展。这种工程硬化措施,不能认为是好的对策。应采用生物防治方法,在岸滩外缘大量种植速生红树树苗,防止岸滩侵蚀,以保持红树林林相和谐成片。
       为了调动全社会力量投入生态文明建设,有必要制订农村社区,旅游公司与保护区的红树林共管制度。三方合力制止红树林海区小网眼渔具、电鱼、炸鱼、毒鱼、打鸟和砍伐红树非法行为。推行可持续捕捞技术及环境友好型养殖模式。发展红树林养蜂,红树林蔬菜白骨壤种植加工,红树林滩涂招潮蟹,弹涂鱼特种养殖;以及红树林林间不砍树,不挖塘的瓦缸青蟹养殖,地理管乌塘鳢鱼养殖新技术。
\
\
       各部门各司其责,形成合力,共同管护好红树林生态群落。林业是红树林管护主体责任部门。但林业部门目光往往盯住内陆天然林、经济林,而对红树林往往鞭长莫及,缺乏经费人员投入。海洋渔业部门主要关注珊瑚礁及海洋渔业,对红树林往往也顾及不到;国土环保部门由于红树林界于海陆过度地带,也往往疏于管护,使红树林保护处于尴尬境地。
       保护与开发利用是矛盾统一体,保护目的是为红树林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资源永续利用,为民众提供更多物质与生态产品。八门湾红树林大部份分布于沿海人口密集地区,其保护与利用引起部门之间、集体和个人、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诸多矛盾。涉及到林业、环保、海洋渔业等部门,难以统筹管理。建议将文昌八门湾红树林保护区申报晋升为国家级,建立全市红树林管理局,统一管护全市各自然保护片区,优化管护资源配置,形成合力,共同管护好文昌这一特有宝贵的生态资产。更好处理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实现文昌绿色崛起的双赢之路。通过发展红树林休闲渔业,开发乡村生态旅游,达成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