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蓝色梦想2019”-第五届南海海龟保护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18 10:10:16 
\         2019年11月17日上午, “蓝色梦想2019”第五届南海海龟保护活动在海南省文昌市铜鼓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展开。此次活动是由海南省林业局、文昌市人民政府主办,海南铜鼓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海南省海洋环保协会承办的公益性活动。
\        海龟是高度洄游的海洋动物,海龟每年需要旅行几千公里,洄游于它们的出生地和觅食地之间。然而在这些海域中广泛分布着对它们致命的威胁,诸如渔业捕捞、海龟卵挖掘、产卵地破坏、海洋污染、气候变化等等,海龟生存环境日益受到严重的威胁。全球海龟中,绿海龟、红海龟、玳瑁和太平洋丽龟等品种大部分在我国南海均有分布。加强我国海洋生态保护、特别是南海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宣传工作迫在眉睫。  
\         为保护这一濒危生物,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海洋环境、关爱海龟成长的队伍中来,海南省海洋环保协会自2009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海龟的保护,在西沙及文昌建立了保护基地和工作站,每年开展海龟专项保护宣传活动。自2015年起,海南铜鼓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与省海洋环保协会已经连续4年成功举办了“南海海龟保护”系列活动,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得到社会各界的赞许和支持,每年都吸引了众多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志愿者参加。2019海龟的放归活动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经过长时间的精心准备得以成行。此次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中国海龟保护联盟、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海南师范大学作为本次活动的指导单位。本次公益活动的协办单位有: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海洋分会、北京郑和与海洋文化研究会、海南师范大学海龟救助站、海南华隆铜鼓岭旅游控股有限公司、鲁能集团文昌公司、北京众明律师事务所、澳门海洋文化研究会、自贸区海露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支持单位有中国太平洋学会郑和海洋文化分会、中国郑和研究会、中华岛屿文化交流及经贸促进协会(台湾)、上海交通大学世界遗产学研究中心、菲律宾华裔青年联合会、菲律宾慈桥基金会、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海南省政协历届委员联谊会、海口市渔业监察支队、亚太水上运动安全协会、海洋世界杂志、海南省宋庆龄和宋耀如研究会、、海南省技师学院、澳大利亚灯塔体育传播及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越野e族海南大队等。
\
        为了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力、传播力,本次活动也邀请了海南日报社、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南海网、头条、腾讯、中国海洋网、中国环境监察网(海南中心)、中国绿色时报社、海口日报、中华时报、三沙卫视、文昌电视台、海南有线电视图文频道等多家媒体参与。
\
        活动现场,海南师范大学的林柳博士介绍了海龟的基本生存与被保护情况。通过开展海龟保护活动,让民众亲近海洋生物,了解自然环境与人类的关系,培养青少年海洋意识和提高民众生物多样性的普及认知度,使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行列里来,不仅有利增进生态平衡,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海洋经济发展,还对促进与南海周边国家的文化交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
        海南省林业局和文昌是人民政府举办此次活动,目的是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推进海南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注重生物多样性保护、倡导“低碳、绿色、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让广大民众自觉投身到“倍加珍爱、精心呵护海南的绿水青山、碧海蓝天”行动中来。 
\
\
\
        值此在海南省海洋环保协会成立10年之际,菲律宾慈桥基金会发来贺信,愿与我们共同努力推动海洋保护,与政府和相关机构携手同行保护海洋生态。本协会将继续致力于海洋环保事业,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存。
\
\
\
\
\
\
\
\
\
        黄丝带代表着归来,我们今天在此送别海龟,希望若干年之后我们放归的海龟能回归此地产卵栖息,这是我们对海龟和对自然的祝福。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