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故事 > 正文

【为北海精神点赞】0.135平方公里孤岛上的39年坚守——张世江

发布时间:2015-02-26 10:29:58 
                   0.135平方公里孤岛上的39年坚守
——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千里岩海洋环境监测站站长张世江

 

 

在黄海中部距离西岸的30海里的大陆架上,有一座叫千里岩的孤岛。岛上没有淡水、没有电,也没有常驻居民,如果没有补给,人类在岛上根本无法生存。就在这座孤岛上,驻扎着国家海洋局特类艰苦台站——北海分局千里岩海洋环境监测站。在整个中国北方,这里是环境最艰苦的海洋监测站。

 

千里岩风光图

张世江,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千里岩海洋环境监测站站长,常年坚守在千里岩岛上,从事海洋水文、气象观测工作。1976年,张世江高中毕业后来到千里岩海洋环境监测站工作。千里岩是位于黄海中部西岸的一座无居民孤岛,面积仅约0.135平方公里,岛上全是岩石,没有土壤和淡水,物资全部依靠陆地补给。在这个长0.82千米,宽0.24千米,总面积仅0.135平方公里的孤岛上,今年60岁的他整整走了39年。

卫星通讯设备

千里岩所处的海域,是海上交通要道,及时准确地发布北海区海洋预警特别是风暴潮预警预报,对于确保船舶航行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该站观测数据代表我国参加全球大气环流观测数据交换共享。在国家海洋局向全世界发布的气象数据和海洋数据中,来自黄海中部西岸大陆架上的数据就是它监测和发送的。


验潮井及温盐井

每天的2时、8时、14时和20时,是监测4次固定的发布时间,其余时段监测的数据,国家海洋局也实时接收。监测站必须24小时有人值班,3个人刚好三班倒。岛上经常遇到11级、12级的台风,为了观测安全,他只能趴在地上往前爬。验潮井离海边只有4米左右,只能看着海浪落下的瞬间开门钻进去,关门的瞬间就听到海浪重重拍在门上。

工作人员正在将物资搬运到岛上

提起孤岛上的生活,“习惯了”,这是他最常说的口头禅。物质的匮乏在他看来并不是最难的,说起曾经的那些艰辛,他说与监测工作的重要性相比都不值得一提。当初的惊心动魄都已经习以为常,唯有讲起父亲,他红了眼眶。为父亲病危时,他正在岛上,分局派船上到接他好几次因为风浪太大都靠不了岸,等他回到家中,父亲的后事已经办完了。

岛上的蔬菜温室大棚

39年的孤岛生活,他已记不清这是在岛上过的第多少个春节了。“估计在岛上过了得有20个春节。”张世江说。他默默地坚守彰显对我国海洋事业的忠诚,书写着戍守孤岛的故事。(本文来自《海洋世界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