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故事 > 正文

当代科学无法解释的六大谜团:海洋为何“噗嗵”

发布时间:2015-03-25 09:27:26 

 我们有充足的理由认为,我们这个时代的科学比几百上千年前的古人先进许多,因为他们生活在简陋的泥房子里,甚至通过在头骨上钻孔来治感冒。但我们不得不承认,他们留下来的一些东西,直到如今仍让当今最聪明的科学家迷惑不解。美国《craket》杂志网站报道了当代科学无法解释的6个重大发现。

 

  海洋为何发出“噗嗵”声

 

1997年,美国国家海洋及大气管理局(NOAA)录下海洋发出的一种声音。这种声音很奇怪,还非常大。两个相隔4500公里的麦克风分别录下了这种怪声。后来这种声音被称作“噗通(Bloop)”,听起来不像任何以正常速度传播的声音。NOAA最终证明,这个声音的传播速度是标准音速的16倍,听起来就像粪便掉入马桶的声音。科学家确定,这种声音的波型说明它是由一种动物产生的,而不是一块巨大的磁石吸住了空中的飞机。

 

科学家为什么无法揭开这个谜底呢?因为世界上根本没有体型或者声音大到可以产生那种声音的动物,既不是蓝鲸发出的声音,也不是一只大喊大叫的猴子发出的声音,更不是一个受到惊吓的十几岁女孩发出的声音。NOAA将这个声音上传到网站上不久,美国小说家洛夫克拉夫特(H.P.Lovecraft)的粉丝们,很快确定这种“噗通”声是他《克苏鲁神话》系列图书里描写的远古邪神克苏鲁发出的。克苏鲁是一种体型巨大,外貌既像鱿鱼又像龙的凶恶怪物。

 

  “巴格达电池”给什么供电

“巴格达电池”是考古学家在美索不达米亚地区发现的古电池,这些电池的制作时间可以上溯到几百年前。考古学家是在一个偶然机会发现这些电池的,他们起初认为这只是一些用来储藏东西的普通泥罐。这种理论很快就站不住脚了,因为每个罐子里都有一个铜棒,这些铜棒上都有被酸腐蚀的迹象。这意味着这些泥罐里曾装有一种液体,这种液体可以与铜发生反应,产生电荷。如果这种猜测是正确的,那就说明,第一个已知的近代电池,其实是在几百年前产生的。但是远古人类到底用电池做什么呢?

 

为什么科学家无法揭开这个谜底呢?如果我们在那里继续挖掘,并不能挖出远古时期的便携式摄像机。一些石雕被称作“丹德拉神庙灯”,有人认为这是电动弧光灯,可能需要一些像“巴格达电池”的东西给它们提供能量。然而其他一些人认为,这个理论根本不可信。更多合理的说法认为,电池可能一直被用来给物品镀金。其他一些人则表示,懂得医术的人可能通过电击的方式,用这种电池产生的电给人治病。这些电池被陈列在巴格达博物馆里,一些对此感兴趣的研究人员将有机会每天研究它们。

 

  哥斯达黎加大石球从何而来

 

中美洲的哥斯达黎加一些地区分布着很多巨大的石球。它们的表面非常光滑,是完美的球体或者接近完美的球体。有些石球相对较小,直径不到10厘米,有一些却非常大,直径可达2.5米,重达几吨。这些巨大的石球是用现在人们不知道的方法雕刻而成的。哥斯达黎加到处都有这种石球,但你猜不出它们是如何出现的,有什么用途。当地一些人希望从这些大石球里找到金子、咖啡豆,甚至婴孩,于是他们将这些石球打碎。一些石球滚来滚去,但有些的确太重,即使用推土机也推不动。

 

为什么科学家无法揭开大石球之谜呢?科学家通过实地考察,得到的最可靠信息是,那些大石球附近没有任何采石场。这些大石球是由谁雕刻的,又是怎么运到这里的呢?

 

 

  青海白公山大铁管来自火星?

在中国青海柴达木的一个没有人生活的地方,却有工业留下的痕迹。科学家在那里的一座名叫白公山的山顶上,发现数百根锈迹斑斑的远古时代留下来的铁管,至今科学家也不清楚这些铁管来自哪里。其中一些铁管深深插入山中,还有一些躺在附近的盐湖里。盐湖里的铁管更多一些,而且大部分都沿着东西走向的湖岸放置。一些较大的铁管,直径约有40厘米,它们的尺寸相同,而且看起来好像是在有意摆成一些图案。

 

考古学家经过研究,发现这些铁管出现的时候,人类还正在努力想出如何在不烧到头发的情况下把肉烤熟。可想而知,那个阶段的人类很难锻造出这样的铁管。

 

为什么科学家无法揭开这个谜底呢?尽管这些管子出现的时间比希腊神话中的宙斯出现的时间还早,但它们与周围的碎石截然分开。这说明它们并不是被简单地挤压到地下的,而是利用了一些特殊方法。上面我们提到过,这座山完全不适宜人类生存。

 

有人认为,这些铁管所在的地方曾是一个远古天文台,或者是地外生命留下的飞船发射地。这种猜测不是没有道理,因为这些管子中二氧化硅的含量与火星上的二氧化硅含量非常接近。但科学家至今仍无法揭开这些铁管的谜。

 

 

 

  “安梯基齐拉机”有什么用

安梯基齐拉机是一个古老而复杂的计算器。1902年,考古学家在希腊小岛安梯基齐拉(An-tikythera)附近的失事船只上发现了这个仪器,它的制造年代可以上溯到公元前100年。

 

为什么科学家无法破解它呢?首先,人们在有关安梯基齐拉机是在什么地方制造的,以及谁设计了它的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人们普遍认为,这种器械是希腊人发明的,因为不管什么时候,它所指的方向都是希腊。我们要实现这种惊人的结果,至少需要花费100万美元。

 

有人推测,安梯基齐拉机是用来确定天体位置的。然而令科学家难以理解的是,在这个仪器被制成的时候,还没有人发现万有引力定律或者天体运行的方式。换句话说,安梯基齐拉机拥有当时的人显然无法理解的功能,但没发现它具有那个时期任何一种单一机械的功能,如为船只导航。

 

 

  “伏尼契手稿”没人能读懂

伏尼契手稿是一部至今内容不明的神秘古书。1912年,美国书商伏尼契在罗马附近一所耶稣会大学的图书馆里,找到了他一生中最大的发现:一份厚达230多页、以奇特字体写成的手稿,手稿中还有许多植物、天体和出浴美女等奇异图片。它看上去并不像是一些蠢人胡乱涂写的一连串废话。事实上它是一本条理清晰的书,拥有前后一致的笔迹、清晰可辨的结构和详细的插图。这显然是一种真正的语言,只是人们以前从没看到过。它肯定记录了一些东西,但没有人知道那是什么。是谁写了这本书?是在什么时候写的?至今科学家的意见也没有统一。

 

为什么科学家无法破解它呢?因为它确实像一本天书,连经验丰富的军事电码破译员、数学家、语言学家都无法破解上面的只言片语。就跟你想像的一样,从合情合理的猜测到十足的胡言乱语,几乎所有被想到的解释,最终都被否决掉了。一些人说,这是个恶作剧,是最要命的一个恶搞。一些人表示,这是用“方言”写的书,虽然你不理解,但这可能是上帝或者外星人与你交流的渠道。因为没有准确答案,你怎么猜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