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故事 > 正文

章鱼哥的逆天伪装,我就不信你能找到它!

发布时间:2015-05-25 09:12:18 
据国外媒体报道,有潜水者拍摄到了一段令人瞠目结舌的视频,一只章鱼将自己完美融合进了珊瑚礁之中。一开始,镜头中就是一块毫无生气的礁石,随着潜水者的靠近,一只章鱼突然间现身,结束了伪装。

 

在加勒比的一名潜水者Jonathan Gordon碰巧拍下了一只章鱼隐身于珊瑚礁的画面,章鱼巧妙地伪装进周围的环境,改变了它的颜色还有质地,成功地混入大自然中。

 

辨别说这么多了,来考考自己的眼力吧!来挑战大自然,看看章鱼在哪里?

帮你圈出来了


但是不是突出的白色地方

 

显形了,连起来看一下。

 

章鱼是少数具有伪装技能的海洋动物之一,头足类中的墨鱼和鱿鱼也很擅长此道。许多头足类不仅可以改变皮肤的颜色,还可以改变纹理和质地,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它们其实是色盲。科学家还没有弄清楚它们是怎么知道周围环境颜色的。

 

有人认为,它们或许能够探测出颜色对比度的细微差别。肤和眼睛中的视蛋白可能正是出色伪装技能的原因所在。不过,这或许只是自然选择的一个例子,有些物种演化出了与特定颜色相符的能力,因而得以生存下来。

 

章鱼表皮下方长有数以千计的色素细胞,通过色素细胞来调节皮肤的颜色。除了改变颜色,章鱼还可以利用一系列神经来调节色素细胞的膨胀或缩小,从而使颜色的亮度发生改变。

 

除此之外,章鱼还可以控制皮肤上的突起,使皮肤的质地、纹理发生改变,与周围环境完美融合。它们一般躲藏在坚固的物体之间,如果被发现,它们会迅速现身,并膨胀身体,使自己看起来更有威慑性。

 

章鱼伪装的目的之一是躲避掠食者。遇到威胁的时候,它们会朝对方喷出墨汁,然后逃之夭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