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正文

拳拳之心,护琼州生态

发布时间:2015-07-23 09:28:26 
李波,海南师范大学教师,海南省海洋环保协会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 国内知名民间野生动物和环境保护人士。公益保护海南热带生态,全力自费救助野生动物,被誉为“野生动物拯救第一人”、“动物保护第一人”和“动物辛德勒”。为海南省的生态环保做出了巨大贡献,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可。

 

2005年受邀到新加坡参加“世界动物大会”并受表彰;

 

2008年被评为“全国环保人物”、获“中国边境野生动物保护卫士”提名奖;

 

2009年入围“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其保护野生动物的成就被列入“世界保护”故事巡展;

 

2011年获“全国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个人”称号;

 

2012年获“海口市野生动物保护形象大使”称号;

 

在李波的影响下,他周围的人也因为感动而被感染,越来越多的人支持他。有些同事的孩子甚至渐渐的开始崇拜他,拒绝食用野生动物,甚至是鸽子,孩子们经常和家长说,保护动物的那个叔叔(指李波)天天在救助动物,我要支持叔叔,坚决不吃小动物。李波说,能够影响到学生和孩子们,是他最高兴的,他们才是未来的保护者。

 

 

 

 

2012年,在江西出差的李波,接到爱心人士电话,了解到有一只绿海龟在餐厅受到严重伤势后,立即赶回海口,查看到伤势后,建议他们将海龟送往文昌进行治疗。

 

 

随着保护野生动物的进一步深入,李波对生态与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开始接触全面的环保观念,从一个单纯的动物保护者成长为一个环保主义者,在谈到如何减少垃圾时,李波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无论是什么处理方法都比不上减少新物品使用”。他大力提倡重复使用物品,减少对新物品的购买,从根本上遏止垃圾的产生量,同时,他率先向省政府提出“禁白”及收集废旧电池等方案。因为对生态环保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李波被聘为海南省海洋保护协会专委会委员,担任了中国(海南)青年环境友好使者活动讲师,2015年6月参与了海南民间海洋保护研讨会并做了精彩报告,应邀参加了2015世界海洋日全国海洋宣传日主会场活动。这些都促使李波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生态环保事业中。
值得一提的是,央视《绿色空间》《科技人生》《人与社会》《讲述》《乡约》《流行无限》、湖南卫视,四川卫视,东方卫视、江西卫视、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栏目)均来海南对李波进行专题采访,并报道;新西兰国家电视台曾三次转播李波的相关专辑。其中《绿色空间》特别节目面向世界部分国家播出;中国教育电视台的专辑作为“百家城市电视节目联展”。2015年海南电视台新闻频道“践行核心价值观”《榜样力量》生态卫士李波系列公益宣传片长期滚动播出。李波为生态环保做出的努力在国内国际影响极大,据评估机构测定,14年来,所有媒体(包括网络和自媒体)播出(含重播、转播)的受众高达两亿三千万人次!

 

没有人能否认,这个高大的东北汉子,一直在锲而不舍的做着每个人都能做,但很少有人会去做,更少有人能坚持去做的高尚的事情!而李波14年如一日的通过这种不被大多数人理解的行为,唤起海南人民的环保意识,用拳拳赤子之心,呵护生态琼州!
(注:更多事迹,请搜索“李波 ——动物环境"。)